•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日本批准“人兽杂交”实验?别把科学研究恶俗化

2019-08-05 14:32 来源:南方网 胡子民

  文丨胡子民

  近日,一则宣称日本科学家在搞“人兽杂交”实验的新闻在国内网络上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乃至恐惧。

  这则新闻宣称日本政府已经批准了这种“人兽杂交胚胎实验”,允许这种胚胎“生下来,并养大”。结果,新闻的评论区充斥着诸如日本科学家“没人性”甚至“变态”的评论。然而,多位网络上的科普专家却一致对媒体的这种报道——尤其是“人兽杂交”的这个说法,表达了强烈的反对。

  许多读者往往喜好望文生义,看到“人兽杂交”这个词汇,脑子里出现的尽是些肮脏、龌龊的画面。更为可恶的是,某些媒体记者为了迎合读者口味,抓住读者的眼球,似是而非地编造出稀奇古怪的标题,把读者的想象往歧途上引。于是,“人兽杂交”这样耸人听闻的事情就这样不胫而走,渐成笑谈。

日本文部科学省专家委员会首次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图源:日媒

  事实是日本科学家进行的这种实验根本不是一些影视作品中所表现的依靠交配进行的“人兽杂交”,而是将一种名为iPS的细胞注入不会生长某些器官的动物的胚胎内,以实验看这种细胞能否在这种动物体内长出相应的器官,从而为探索人体器官移植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

  探索人体器官移植方面的研究,是给人类带来福音的。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年仅有1.6万余人能够完成移植。也就是说,每年约有28万多人在等待中失望、绝望、死亡。如果探索人体器官移植方面的研究获得突破,人体需要的器官可以通过“人兽杂交”生长出来,并且用于临床,就可以每年挽救数十万人的生命,这是一项多么崇高、多么值得期待的事业?这样的事业怎么能被恶俗化?因此,对于网络上一些人和媒体将这一项很有意义的,且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的研究说成“人兽杂交”,然后引来很多网络“喷子”去胡乱攻击的做法必须澄清,必须拨乱反正。

  简单地说,“人兽杂交”实验不过是把人体干细胞导入到动物胚胎内,然后等动物胚胎发育长大后看能否长出人体的器官,以用于研究人体的器官移植问题。这种实验其实早就有了,以前中国的科学家就搞过在猪的身上做过“种”人体耳朵的实验,虽然与在胚胎阶段注入人体细胞进行研究有所不同,但理论基础是差不多的。所以,“人兽杂交”一说不过是一种媒体“看热闹不嫌事大”而抛出的一种噱头。

  用于人体的器官移植的研究是一项方兴未艾的前沿科学,世界各国科学家正在殚精竭虑地为人类造福。可叹的是,某些人却别有用心地恶搞,将科学研究恶俗化、庸俗化。这种行为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都是可耻的。

  【校对】符如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