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男子当街暴打妻子,法律不可旁观

2019-08-02 17:01 来源:南方网 巴扎黑

  提到丈夫当众打老婆的事件,对很多人来说算不上新闻。然而,看到日前湛江徐闻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的视频,很多网友还是出离愤怒了。

  原因或许主要有二:一是,大概除了像重庆那名女司机一样,无端撒泼先动手引起男司机还手外,夫妻之间无论矛盾多激烈,似乎人们都不会支持男人打女人,更何况视频中,这名丈夫竟然跳踩妻子头部,残暴之举令人愤怒。

  二是,周围人的围观态度。或许视频只展现了一个片段,然而当女子躺在地上时,附近不远处吃宵夜者的看客态度,同样令人愤怒。即便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对于粗暴打女人之举,即便是公众也应该有意识劝阻其发生。

  当然,人们愤怒于围观者只是基于道德层面的要求,而对打人者,则不能只有道德约束。暴力伤害他人,即便是家庭成员,也触及到了法律层面。为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已然施行,这既是弱者的武器,更赋予了公安机关、妇联、村居委员会等及时介入处置的权力和责任。

  于个案而言,复杂的家庭关系,极有可能使一起暴力行为因受害者的谅解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然而,站在社会保护妇女弱者的层面,相关组织在帮助被打者方面理应更有作为,如是才更能警示他人,乃至阻止一起暴力行为所可能酿成的更大悲剧。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