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品德修养得零分,“小升初”面谈怎成了超级黑?

2019-06-18 17:50 来源:南方网

  文丨范子军

  6月16日,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被投诉在“小升初”面试环节,给多名小学生的“品德修养”打了0分。6月17日,在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门前,有不少讨说法的家长表示,品德修养总分30分,0分结果不仅孩子受不了,大人也难以接受。家长质疑品德修养的评分标准到底是什么?

  尽管国家一再重申“小升初”逐步实行免试入学,但在教育资源尚未达成均衡配置的现实面前,民办学校通过“面谈”择优录取,社会还是能够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包容。但前提是要坚持科学、合理、公平原则,尤其是不能违背教育初心。

  30分的品德修养,面试结果得零分,孩子会感到“很耻辱”、家长感到“很受伤”,就是一众围观者也无不感到“很奇葩”。固然小学期间当班干部、评上“三好学生”,品德修养不必然就得高分,但面谈老师心得有多“大”才会打出零分?按照通常的逻辑推断,那些表现平平的孩子,是不是还会被打出负分?

  从网络曝光的相关信息来看,“品德修养”被打零分者非个例,网友跟帖反映有过类似经历者也不乏其人,而且不只品德修养项目如此,“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项目同样如此,有家长感到无法理解,孩子“从小生活在艺术世家,在排练厅和剧场长大”,结果“艺术素养”也得了0分!

  原本觉得孩子各方面基础、条件还可以,谁料却被对方毫不留情打了零分。诚然,学校面谈招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大可不必看家长的脸色,也无须为了顾全孩子和家长的感受违心地给出“好看”的分数。但问题在于,打分标准是什么,如何制订的,给零分的依据又是啥?

  有网友调侃“求孩子心理阴影面积”“求家长心理阴影面积”,这的确是个不该也不能一笑置之的严肃问题。“品德修养”之类莫名其妙被打超低分甚至零分,孩子幼小心灵不可避免受到伤害,学习兴趣、热情也难免会被挫伤,对健康成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家长同样难免因此对如何教育孩子“犯糊涂”或无所适从。

  【校对】符如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