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年后打老师案”,如何判罚才能服众?

2019-06-13 12:45 来源:南方网 李晓亮

  文|李晓亮

  “‘20年后打老师’案今开庭学生律师称将做无罪辩护”——半年前的一起纷争,终于要迎来一个节点性结果。

  这个案子,不是杀人抢劫大案要案,影响力却非同一般。这是所有人都关注到的离奇之处。反过来说,或许正是这股非同一般的舆论关注力,使得此案能长时间停留于公共视野。超出“掌掴”的部分,才是此案舆论质地最为丰富之处。

  而最终,在如此大关注度下,在长达6个小时的庭审之后,结果却是“将择期宣判”。果不其然,未当庭宣判说明法院或也考虑到此案的复杂性。从视频上网,举国热议,涉事者被羁押,已过去半年有余。

  而事发其实更早,距今已近一年时间。当事老师据说被打后,忍辱五个月才报警。为何拦路施暴,狂扇耳光,事实如此简单,后续各方处理却显得游疑不定,左右为难?

  现在检方认定打老师者构成寻衅滋事罪,建议量刑1年6个月到3年之间,认为其借故生非,当众拦截、辱骂,上传视频,影响恶劣;而辩方则称系个人恩怨,被告并非故意传播视频,应视为无罪。其家人态度一致,有错而无罪,一再向受害者诚恳道歉,并希望警方究责那个大范围传播上网者的责任,可惜一直未果。

  大众意见,庶几相似。寻衅罪不可成为口袋罪。复杂性就在于施暴情由,是否有可追溯的特殊历史原因。比如,事后就有同期同学表示老师当年暴力体罚问题,而这一点是否也是受害者忍辱五个月的原因之一?庭审时,校方一边表示老师无错,一边承认并未调查,是否也有些不妥?

  剥离历史情境,单纯分析,当街几巴掌,一般也就适用治安条例,则不涉刑责;若追究历史原因,则痛点在于,天的掌掴,与二十多年前的体罚教育,法理情理,注定不兼容。以今律古,左支右绌。如何兼容,则需高明的执法智慧。

  这一点,今天虽有所谓“反转”,几天前广受赞誉“力撑”快递员的民警做法,可以借鉴。他出具的“证明”建议,情理兼顾,规则、常识、人情尽量平衡,而非死抠规章法条,机械处理。

  类似的灵活“判例”,如久违的春风。具体到掌掴案,毕竟不管以何名义,这都已羁押大半年了。希望最终判罚也能综合各方意见,给出令人信服的专业判罚。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