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导自演”一再伤害社会善意 下次你还会选择相信吗?

2019-05-22 14:47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继“乐清小男孩失联”案之后,“周口婴儿丢失”事件又出现惊人反转。

  因家庭矛盾“自导自演”的闹剧一再重演,不仅严重透支了社会爱心,也浪费了社会救援力量。

  如何守牢法律底线、守护社会善意?且看下面几位读者的观点。 

  让他们承受“谎言的代价”

  戴先任

  “周口婴儿丢失”事件与“乐清小男孩失联”案极为相似,都是因家庭矛盾“自导自演”的闹剧。

  类似事件一再重演,也就是谎言一再冲决社会的诚信堤坝,一再辜负与践踏社会的爱心与善意,不仅严重透支了社会爱心,也浪费了社会救援力量。这样的谎言对社会资源与爱心善意的“杀伤力”太大。

  对于“周口婴儿丢失”事件,有必要参照“乐清小男孩失联”案。当事人已经触犯了法律,就应受到法律的严惩。当事人辩解称这只不过是“善意的谎言”,但这些“善意的谎言”已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他们就应为此承担相应责任,承受“谎言的代价”。

  只有通过依法严惩,才能让这些“谎言者”吸取教训,同时也能为全社会上一堂法治课,从而才能守牢法律底线,守护好社会善意。

  请别为“狗血剧”编续集了

  胡子民

  这件事属违法方面的该当法律予以惩处,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已经受到舆论的谴责,家庭内部的事则属于“个人隐私”无须刨根问底,也没有必要编写“狗血剧”的续篇。

  “周口婴儿丢失”事件一开始是一部弘扬正义的“正剧”,然而,随着故事的反转,又成为一部践踏社会良知、荒诞无稽的“狗血剧”。一石激起的何止千层浪,有的人仍然不依不饶,继续为荒诞“狗血剧”添柴加火甚至添油加醋。

  有媒体称,丢失男婴生父另有其人,事件系男婴母亲和生父等导演。有记者又爆料:朱先生和妻子是自由恋爱,结婚近20年来,没啥家庭矛盾。从这样的线索顺藤摸瓜不难发现,男婴母亲有婚外恋,而男婴就是插足者所生。这样的剧情编个几十集没有问题,而且符合某些好事者的口味,不怕没有市场。

  为了这个复杂麻烦的家庭回归平静,为了不影响不谙世事的孩子健康成长,“狗血剧”就不要编写续集了。把所有违法事情交由法律处理,把所有违法人员交由法律惩罚,给这个本来就惶恐不安的家庭以休养生息的机会,给孩子一个安定生活的环境吧。

  “周口婴儿丢失”事件只能就事论事、依法处置,不能再给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伤口撒盐,更不应该用“狗血剧”的手法添枝加叶编写续集。 

  下次依然会选择相信

  李晓亮

  “乐清小男孩失联”案判后才没多久,这种主观作恶、愚弄大众的接力棒,就传到周口。这已不是家庭恶作剧范畴,不管是否故意,已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消费社会信任和爱心,十分恶劣。更恶劣之处在于,如此标志性案件,似乎对后来者无任何影响。甚至让人怀疑,后者是否参考借鉴了前案戏码,顶风作案,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反转多了,网友也练就了仅凭新闻和通告,就能隔空破案的神通。在警方正式通报前,民众已从之前断续披露的信息,敏锐捕捉到此案不少可疑之处。比如,“盗婴案”慢慢在官方措辞中,渐变为“丢失”,案情变“警情”,最终也是“找回”。

  所以,到底有没有“偷孩子”的人,一直是民众关注重点。就算是“自导自演”,也该有人负责,而且这个“盗婴事件”是否涉及串谋拐卖,哪怕是单纯遗弃,也该严惩重罚吧。

  此事后续自然有司法追责。网友关心的是,一再被此类乌龙反转,消费爱心,防不胜防,日后如何应对?答案可能是,除了相信人心向善,没法防。正如有网友转评,还是一心选择扶危救困,选择与相信的人共勉:“这是个案。以后遇到丢小孩的,还应当帮。”

  主持人:丁建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