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举着吊瓶带女儿参观衡水中学,还请理解这位父亲

2019-05-11 07:43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衡水中学一年一度开放日,一位父亲举着吊瓶,带着正在输液的女儿前来参观。10岁女儿此前连续四天发高烧到38-39℃,但父亲认为开放日机会难得,想让孩子好好感受衡中气氛,“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一定要考上!”

  “希望孩子有文化。”这种把希望寄托到下一代的做法,显然不受许多人待见。在他们看来,教育就应该让每一位学生得到自由、快乐、和谐、全面发展,孩子就应该“解放天性”“自由生长”。如果爸妈有能耐,就应该自己去考学,证明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希望”压到别人身上。

  举着吊瓶参观学校固然不对,但仔细想想这位父亲的话,在传统家庭教育观念中难道不也很有代表性吗?当一些人嗤之以鼻的时候,也要看到这种观念背后有着强烈的现实支撑。现实就是,许多人都曾要求“解放天性”,但真正解放了,却可能早早辍学外出打工了,于是后悔莫及,只好把希望寄托到下一代。

  每一个置身事外的人,都可以充满理想主义,但现实世界是残酷的。当年我们的父母就希望我们更有文化,许多人对此有不解也有反对;而当我们拥有了自己的下一代,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应试大军,却又像父辈一样鼓励孩子勇闯独木桥。试问谁想输在起跑线上?从这个角度上看,时间完成了神奇的复刻,我们变成了自己曾经所反对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举着吊瓶去学校参观,在成人世界那里可能恰恰包含着父母的苦心。在目前的考试招生制度下,衡水中学虽被嘲讽为“高考工厂”,但每年还是有无数“访客朝拜”、无数家长希望孩子能在这里上学。在真实又残酷的高考竞争压力下,许多人不会想那么多,为了孩子的前途,即使举着吊瓶也不放弃去学校。

  倘若考虑语境的话,这位父亲更值得理解了。新闻中的他操一口方言、穿着质朴,极大可能来自农村。当我们嘲笑他“没文化”的同时,又何尝知道,衡水模式对他的意义?对家庭优渥的学生而言,衡水模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教育选择,但对许多农村学生而言,这几乎算是最好的选择了,忍一下发烧又算什么呢?

  当然,这不是说这位父亲没有错,只是他的错,更多像是被现实推着走的产物。这也许不是理想中的父亲形象,但与批评一位父亲相比,更应该反思和拷问的是:残酷的衡水模式为什么依然受到欢迎?

  所以,也请理解这位父亲!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