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 警惕空挂学籍、人籍分离的新型“高考移民”

2019-05-07 22:23 来源:南方网

  文|青的蜂

  “高考移民”这两天再次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一则通报指出,3名考生分别被录取至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但实际上高中阶段都没有在贵州省就读,而是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了当地的高考资格。

  “高考移民”之所以产生,是基于各地录取率的差异。在不同省份,人们感觉考清华北大的难易度不同,许多具有211、985高校的省份,也展示出了程度不同的本地化倾向。在此之前,我们常说的“高考移民”,是指许多人假办户口或者临时迁入户口。

  而这次“高考移民”不同。在贵州省,3名考生高考资格的获得,是利用了当地对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的政策利好。他们早早获得了户籍和学籍,却一直在外地学习,去贵州参加高考;甚至有的贵州本地考生也去外地求学,回本地参加高考。由于户籍和学籍都是真的,他们更加隐蔽,难以察觉。

  伪造学籍、空挂学籍、人籍分离等现象,不仅侵害了外来人员异地高考的权利,也挤占了本地学生进入大学的机会。有家长担心,他们的子女本来可以上普通大学的,“高考移民”涌入后,只得上职院了。这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高考公平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命运,绝不能任由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

  杜绝这种现象,就要守住“三关”,首先要严把“入户关”,查清户口迁移是否正当;其次要严把“学籍关”,落实教育部规定的“一人一籍,籍随人走”;最后要严把“录取关”,加强审查学生的资料信息。

  此外要注意到,许多“高考移民”背后,通常有产业链的影子,特别是一些超级中学和民办学校进行合作办学,但实际藏有猫腻。对此可以针对性入手,进行重点排查;对于包庇纵容“高考移民”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积极追责,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高考的政策,其初衷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结果反倒被一些人投机钻营,损害了教育公平。这再次提醒我们,高考是我们大多数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它的一举一动都关系重大。只有坚持重拳打击“高考移民”,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高校考试招生环境,才是对大多数人的负责。

  【校对】蓝淑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