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登记家长中副科级以上干部信息,究竟是媚权还是防作弊?

2019-05-01 16:31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针对山西朔州朔城区第七中学要求班主任统计初三学生家长任职情况一事,4月30日下午,该校党支部书记刘禅表示,此行为是学校执行区教育局要求,防止有干部滥用职权给孩子考试加分。

网曝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要求班主任统计初三学生家长任职情况。

  涉事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回应显示,区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每个有高三和初三的学校,统计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中哪些是领导干部子女,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确有其事,在社会尚存教育公平焦虑的现实语境下,引发副科级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子女可能获“照顾”“加分”的猜测和质疑,完全在意料之中。

  现今信息越来越透明,监督力度越来越大,朔城区公开统计学生家长任职信息,欲毫不避讳地“给高干子弟加分”,想必还不至于有这个胆量。 教育部门称此举旨在避免领导干部参加考务工作,一旦领导干部子女有作弊行为便于马上处理。乍听起来初衷良好,却又很难让人信服。

  中考、高考防作弊当然有必要,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也无可厚非,但关键应在于监考、阅卷等环节严格防范、严加把关,而不是关注有没有官员背景,任何人、任何形式的作弊都不能被允许,倘若发现作弊现象要查清问题、追究责任也并非难事,调查学生家长信息完全没这个必要,也未必能够起到多大预防和约束作用,反倒容易引起家长和社会各方误解。

  即使官方的说法属实,某种意义上说,这无异于认定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有舞弊嫌疑、子女有作弊嫌疑,既有伤官员及其子女的尊严,又明显有悖现实生活里的逻辑。一边是被群众和网友怀疑“媚权作弊”,一边辩称是为了“防权力作弊”, 同一做法导致官、民双方认知截然对立,最终陷于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的尴尬,显然不能完全归因于大家“想多了”。

  最近一段时期,有关查学生家庭信息的个案时有所闻,比如某地有幼儿园下发调查表,调查幼儿家庭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以及户型与房价等信息;有学校通知家长要求给孩子拍一张与自己家里车的合影,用于装饰班级主题墙。 不仅被质疑嫌疑侵犯学生隐私,而且被指容易导致学生之间的攀比,更有人揣度有“因财施教”“因权施教”的媚富、媚权动机,难免会污染教育净土和孩子心灵。

  尽管社会上不乏冷静、理性的声音,觉得对学校、教育部门的某些做法要多些尊重和包容,而不必、不宜做过度联想或习惯性地往坏处去想,这确实是比较中肯的提示。问题在于,普通人很容易联想到的“副作用”,作出决策的部门、官员难道就想不到或者不去想?在做出某一可能引发歧义的决定之前咋就不避嫌呢?尽可能考虑周全、趋利避害,做到合法、合理、合情,防止产生不必要的争议、误会,显然是必须有的教育、教学智慧与担当。

  文|范子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