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减负举措多指标多,但也要避免“过犹不及”

2019-04-26 11:11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开展的调查《中央要给基层减负,你怎么看?》持续引发读者网友讨论。一些来信来稿反映了基层的问题乱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我们从中选择了几篇,在此一并呈现,以飨读者。

  警惕减负“数字论”

  黄金鑫

  为给基层减负,许多地方制定了硬性指标:发文按字节、开会精确到分钟……随着这些规定落地落实,在减少会议、精简文件、规范督查等方面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然而,要将这些指标落实下去,并非易事。以开会为例,“主持讲话一般控制在20分钟以内”,这规定很好。一些会议,主持人在介绍领导发言时,总是有几个领导就穿靴戴帽几次,白白浪费会议时间。都在一个地方工作,有必要事无巨细地介绍一番吗?由此可见,明确发言时间很有必要。但,在有些地方,类似的溜须拍马之风还很是盛行,而且根深蒂固,想要一下子纠正过来,绝非一个“控制在20分钟以内”了得。

  同时,大刀阔斧减负,也要防止囫囵吞枣,贪多嚼不烂,引起“消化不良”。比如,“无会周”“无会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山会海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从人民日报早前披露的“一个月时间内,某乡镇派员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培训多达87次”,到“无会月”的0次会,“飞流直下87”,这步子迈得太大,跨度太陡。正所谓直木遭伐、甘井先竭、齿刚易折,舌柔易存,不切实际地推行“无会月”必然会“消化不良”,引起“副作用”。

  此外,若把减负具化为一串串数据,还很可能陷入“以数字论英雄”的怪圈,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让减负只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成为另一种形式主义。

  严控基层“一票否决”

  林日新

  近年来,“一票否决”在基层出现滥用现象:除了综合治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学生入学率、越级上访,不少地方还加入了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等诸多事项,有的乡镇一票否决事项有三四十项之多。

  为了不被“一票否决”,许多基层单位在接受评估检查时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甚至诱发极端执法。正如某镇党委书记所反映:“目前一票否决事项过多,对于镇里来说都必须落实到位。每个一票否决的任务,都要进行多次检查与督促,基层单位要进行大量的资料整理、接待等,疲于应付,光资料费都要花上几万;职工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加点,使原本重要的工作陷入无序状态。”为了不被“一票否决”、不影响领导的“政绩”,资料造假被默许,欺上瞒下成习惯。有的地方精准扶贫还闹出了“办公室扶贫”“资料扶贫”的笑话。

  为了消除因滥用“一票否决”引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当务之急是做好“一票否决”的持续规范清理工作,强化“一票否决”在政绩考核中应有的震慑威力和激励效果,并建立起退出机制。同时,要积极探索多种新的激励手段和考核制度,切实做到考核重日常、考评看民意、考用比实绩,在基层减负年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

  减负还须“实打实”

  魏咏柏

  基层负担如何减?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有“干货”。减什么?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不麻烦基层的事情坚决不麻烦。减去臃肿,挤干水分。多沟通、多协调,让基层也享受“最多跑一次”。坚决不折腾,不反复,不浪费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多做服务群众的事。

  二要有“实货”。“实货”即做到“三要”:要有领导、指导和疏通能力。上级部门服务基层,处于领导地位,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周到;在具体工作上,业务专业要精通,知识概念要熟悉,方式方法要灵活;对于基层产生的畏难情绪、意见牢骚等要虚心听取,耐心解答。

  三要有“新货”。“新货”是指新作风、新气象、新做法,就是要深入基层,多解问题、多拉家常、多听怨言。进企业,要同企业负责人交心交谈,也要同一线员工交心交谈,既要关心企业发展,也要关爱员工利益;进农户,与群众拉拉家常,能够增感情、开眼界、长本领;进基层,多听怨言,多听批评声音。在聊天、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上的困惑能迎刃而解,一些长期思考的问题能灵光一闪。反过来就能改进工作做法。

  主持人:丁建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