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粉丝接机挤碎虹桥机场玻璃,追星何必如此疯狂!

2019-04-23 19:15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这两天,关于#虹桥机场玻璃被粉丝挤碎了#的话题被推上微博热搜,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也引起网友讨论。

  @中国警方在线 微博发出提示:“请理性、文明追星!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追究刑责!”

  粉丝疯狂,机场遭殃,这绝非第一次出现了。几年前在杭州萧山机场,就有粉丝太多把机场玻璃挤碎;在虹桥机场,甚至有粉丝让飞机延误了。还有媒体报道说,2017年仅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

  法理层面上,确如警方所言,粉丝聚众追星,多数时候不再单纯是表达爱慕了,而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完全可以处以罚款。对于那些“直接冲进安检口”等过激行为,还可以行政拘留。近年来,航空领域为了应对粉丝接机,甚至专门建立了“黑名单”失信机制,对部分粉丝限制购票乘机。

  但通过几年的观察看,粉丝警情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遍地开花的迹象。究其原因,一是执法打击面太小,形成不了实际效果。治安管理处罚虽然有震慑感,但要看情节轻重,多数情况下,机场不乐意将事态升级。二是许多粉丝“买机票全程追踪”甚至包下飞机,带有了消费者这重色彩,也很难定义他是否扰乱了公共秩序。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机场之所以成为粉丝必争之地,跟个人信息不再安全有关。许多明星出于个人安全考虑,并不会主动公开行程。但遗憾的是,网上经常公然售卖他们的航班座次、身份证信息,如只要80块钱,就能买到当红明星蔡徐坤的航班行程,这让明星也深受其害。这些信息从哪里来,应该怎样堵上漏洞,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再严密的制度,也抵不过粉丝的“理性”。有学者将粉丝追星行为分为娱乐社交型、个人情感型和边缘病态型。现在许多人对明星投递了过度想象,就很明显有些“病态”——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应该提倡理性追星》的文章,虽然不曾点出明星的具体名字,竟然也有粉丝打电话来要求道歉,何其疯狂!

  说到底,追星没有错,谁都有年轻的时候,但追星应该理性,不蹉跎自己的人生,也不打扰他人的生活。那些打着“真爱粉”名义动辄越界的人,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下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