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孩子学习“三从四德”,家长是怎么想的?

2019-04-19 07:29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浙江温州出现未成年人“女德班”,江西豫章书院宣称可以通过国学帮助问题少年戒除网瘾,孙楠女儿就读国学培训机构华夏学宫……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培训机构以国学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引起全社会关注。教育部多次强调,不得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替代义务教育,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

  国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数千年的积淀,值得学习,但必须指出的是,它是义务教育的补充,不是对立关系,也无法取代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经过科学论证且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它再不堪,也比鱼龙混杂的国学教育规范。

  现在许多人转向国学,大都是对义务教育不满足。有的认为“千校一面”,没有“孔子一样的大师”;有的认为回归传统,孩子才能学会尊敬长辈。这些想法有合理性,但因此放弃义务教育,或者干脆“在家上学”,就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也要看到,现在许多国学教育是剪辑了的国学,是“假国学”“伪国学”。在各地此起彼伏的“女德班”里,竟然还有“三从四德”这样的教育,这明显是一种文化糟粕。究其根本,是个别人不懂国学,分不清优秀文化和糟粕文化,“胡子眉毛一把抓”,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家长真的放心吗?

  渴望国学教育的热情可以理解,但必须在义务教育的体系下进行。对此,一个较好的解决方式是在学校开设国学兴趣班,满足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特殊需求。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弄明白什么是科学的国学教育,应该怎样进行国学教育。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