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只能“带”而不能“戴”?

2019-04-18 07:08 来源:南方网 毕文章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这件事情的关键不在于黄色的安全帽被砸碎,而在于黄色的安全帽是否合乎国家标准。假如说,黄色的安全帽符合国家标准,那就说明建筑工地执行了有关规定。然而,要是黄色的安全帽不符合国家规定,那就说明建筑工地拿工人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必须立即强制他们整改,并且进行处罚。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这一视频反映的问题,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在我看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应该立即行动,顺藤摸瓜,赶紧去查一查,弄个水落石出,妥善解决问题。

  安全帽是什么?是厂矿和建筑工人的必需品,是厂矿和建筑工人的“护身符”:当工人们受到坠落物、硬质物体的冲击或挤压时,可以减少冲击力,消除或减轻其对人体头部的伤害。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有些厂矿和建筑工人戴着安全帽,却被楼顶掉落的钢筋砸中头部身亡。这是因为他们使用的是劣质安全帽,是用垃圾废料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很多的安全帽根本就不安全,只能“带”而不能“戴”。

  鹌鹑素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必须使用合乎国家标准的安全帽,但是,依然没能阻挡劣质安全帽进入市场,进入厂矿和建筑工地。原因在于,正规的安全帽和假冒伪劣的安全帽价格悬殊,利欲熏心的老板为了最大限度地赚取利润,当然不会买货真价实的安全帽。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工种需要佩戴安全帽上岗的人员总数已达8000万人以上。安全帽作为一种消耗品,每年的使用量至少在5000万顶以上。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安全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等到发生安全事故才引起注意,才组织突击检查。

  文/毕文章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