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出人类“通感疼痛”

2019-04-16 21:29 来源:南方网 张培元

  当地时间15日晚,法国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起火,塔尖于起火一小时后坍塌。建筑主结构虽被挽救和保护,但屋顶的三分之二已被损毁。

  长期以来,巴黎圣母院因为空气污染和酸雨受到严重的侵蚀和损害,由于修缮费用高昂,修复工程迟迟没有进行。直到去年法国政府才决定出资4000万欧元,但修复工程才进行一半就发生了火灾。

  巴黎哭了,法国哭了,巴黎圣母院再次登上欧洲乃至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只不过这次“刷头条”的是火魔。有着800多年历史、被雨果评为“石头的交响乐”、堪称世界文化遗产中无价之宝的巴黎圣母院,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浩劫。

  面对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遭此劫难,广大网民纷纷表示无比震惊和分外痛惜。然而互联网空间和社交平台也有一种不和谐音符,让公众感到分外刺耳:个别人居然把“巴黎圣母院大火”与百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暴行强拉硬扯在一起,认为是“天道轮回”“该受此报应”。这种浅薄的历史观和因果报应论,暴露了少数人的狭隘无知,自然受到主流舆论谴责。

  很多珍稀文物具有不可复原性、不可再生性等特点,需要我们加倍地小心呵护。一旦酿成悲剧,损失难以弥补。在这场大火中,巴黎圣母院著名的塔尖倒塌,用五色琉璃做成的窗花被烧毁,离楼顶最近的巨幅壁画和油画难逃损毁的厄运。自此之后,人们再也不能见到其原来模样!这份巨大损失属于整个人类和全世界,每一颗爱历史爱艺术的心灵都遭受了大火“烧烤”,共同为此感到哀伤。

  人类作为高级动物,与其他动物最显著的区别就在于复杂的思维和息息相通的情感。当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是一场典型的“人祸”,当时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就对人类文明受到的摧残痛心不已,愤怒地撰文批评:“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此次发生在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更像是场“安全事故”,暴露了当地在对古建筑等历史文物保护中的短板。

  此类教训属于全人类,警钟也是向整个世界敲响——作为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我们也要在大火烧出的人类“通感疼痛”中牢记切肤之痛,以此为镜鉴,以百倍努力、千倍小心做好文物保护,确保代代相传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万无一失。

  文/张培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