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 | 基层减负看行动:问题乱象如何解?

2019-04-16 07:20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开展的调查《中央要给基层减负,你怎么看?》持续引发读者网友讨论。

  一些来信来稿反映了基层的问题乱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我们从中选择了3篇,一并呈现,以飨读者。

  从一份文件跑了42天说起

  胡子民

  一份名为《关于审定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请示》的文件,由某地环保督察办上报给市委书记,全程只有4.8公里,驾车只需11分钟,却整整走了42天。事后,这份公文在当地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整治行动。

  一份文件,为什么会走那么长时间?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故事?经调查,包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五科科长、副科长,以及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等共计12名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牵涉其中,他们均受到了严肃处理。

  中央三令五申要为基层减负,减负减的不仅仅是文山会海,更是臃肿的机构,“吃粮不当差”的官帽,以及人浮于事的懒散作风。送一份文件在许多地方都不是跑跑腿那么简单,文件从起草到定稿,送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审签,然后打印成文,再选派公务员送达。送达目的地还没完,得经由办公室收文、画押,经秘书摘录登记,再送相关领导圈阅……

  为基层减负,要减去繁文缛节,要减去人浮于事,要减去形式主义,要减去官僚作风。1小时是减负应有的节奏,42天是必须减去的臃肿;1小时是群众看得见的工作作风,42天是官僚主义的懒散行为。减负,最直观的是效率和时间,42天式官僚主义该动刀子了。

  减“群”也是为基层减负

  张培胜

  某县纪委监委从2019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开展微信群、政务APP等清理整顿,明确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另外严查将工作群变为“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

  整天泡在“群”里,浪费时间不说,还会成为一种负担。如果不及时回信息,免不了挨别人非议;如果领导“现身”群中,不管三七二十一得及时回应,或称赞,或附和。否则,大有不合群之感。时间久了,滋生懒惰风气,惯坏浮夸作风,影响工作效率。

  为基层减负,减少微信群也是一种方式。这个县纪委监委能够面对干部微信群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改变微信群过多的现状,值得点赞。微信群不求多,只求精。而且,许多工作不是在群中聊出来,也不是上网传图片传出来的,更多要靠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摈弃不必要的群,才能为基层减负、为工作提速、为作风加油。

  减负的方法不仅是减少检查督查和“文山会海”,还要从身边的小事减起,从大家常用的微信群减起,把精力用在谋划发展上,把时间花在服务群众上。

  基层减负需防“任性”抽调

  王晓龙

  近日,笔者下乡调研,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表示:上级因推进工作成立了临时机构,但连招呼都没打一声就以一纸公文将单位的办公室主任抽调走了,导致很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时下,不少地区为加快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热衷于成立类似指挥部的临时机构。这本无可厚非,但连续从基层抽调骨干,致使基层“失血”严重,则实实在在增加了基层负担。担子越压越重,人手却越抽越少,还会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气与活力。试想,若单位内时常会有干部被临时抽调离开,那未被抽调的干部又怎会安心扎根基层、全心全意履职奉献?

  为基层减负,关键还在上级。既要在整合资源上做文章,也要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如组建基层干部培养库,每年由基层单位党组织根据单位实际自愿推荐干部进入,以便于临时机构从培养库中抽调干部培养锻炼;同时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不仅要征得被抽单位同意,严格抽调程序,遵守抽调时间,更要在人员上实行总量控制,从源头上杜绝抽调“任性”。

  “任性”抽调折射的是权力生态的亚健康,其危害性亦是间接的、累加的、长远的。若上级能综合考量,在精简临时机构数量的同时规范抽调人员管理,防止任性抽调,那不仅可以保证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更能在锻炼培养干部的同时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主持人:丁建庭

  邮箱:jcjf@nfdaily.com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