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围观“利之星”不是痛打落水狗,是对潜规则不满的集中爆发

2019-04-14 12:37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青的蜂

  “女研究生买奔驰坐引擎盖哭诉维权”事件进一步发酵。今天,西安这家“利之星”4S店肯定特别后悔,因为在连续几天屡次登上热搜榜后,又有一则对话录音广泛流传。

  在这个有关部门列席的录音中,我们可以清楚得知三件事情:第一,车子下单后就出问题,4S店只承诺换发动机,不退车;第二,4S店利用三包条款抗辩,却无视消费者权益,称“视情况而定”;第三,奔驰经销内幕重重,涉嫌欺诈消费者。比一开始展示的“女车主哭诉维权”丰富多了。

  正是这些细节,让我们再次关注到4S店有这么多的行业潜规则。这些潜规则存在已久,也不只是此次事件中所独有。对它们的反抗,也不该只有“哭诉”,而要据理力争。

  遗憾的是,在网上不少的经验帖中,许多人都选择了协商解决,或者出于维权之难,干脆只能忍气吞声,由此可见这些潜规则之顽固。甚至可以说,如果不是这位女士认死理,又有围观者拍了视频发布于社交媒体引发舆论关注,这件事也可能早就“退款了事”。从发展势态看,这是远在4S店预估之外的。

  但也正是这种“例外”,给了我们维权的勇气。此刻,对“利之星”的围观,不是痛打落水狗,是对行业潜规则忍耐已久的集中爆发。

  今晨7:10,西安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一事的处理结果。“@西安发布"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涉事车辆封存调查,并对“利之星”立案调查,责成尽快退车退款。对此,这个认死理的消费者暂时拒绝退款。

  套用网络术语,这个消费者太“刚”了,但也“刚”得大快人心。拒绝退款,不代表不接受公正的处理结果,而是说退款只是开始,其他的一概追究到底。特别是那些被奔驰坑骗过的消费者,奔驰应该对他们有一个合理交代。

  长期以来,中国的消费者太弱势了,举证维权难,法庭诉讼更难,只有把事情搞大,似乎才有一线希望。有鉴于此,一些企业公然歧视,前些年有汽车全球召回,唯独绕过中国片区,甚至某些品牌在国内专门卖“低配版”,被戏称为“二等公民待遇”。

  中国消费者苦于店大欺客的潜规则久已。抓住这个机会,必须要重申惩罚性赔偿的必要性。轻视消费者权益,必然要付出代价,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买车“退一赔三”的案例,就是希望通过严惩,让企业有倾家荡产危险,学会尊重消费者。

  希望西安市场监管部门不畏非议,不和稀泥,公正调查,给消费者一个合理交代。

  【校对】居伟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