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 官微在灾难面前抖机灵,媒体素养在哪里?

2019-04-01 18:40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3月31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突遇尘卷风袭击,一游乐蹦蹦床被刮飞,造成2名儿童死亡, 18名儿童和2名成年人受轻伤。

  物伤其类。如此一起灾难事件,理应得到大家的同情与哀怜。但想不到的是,有人居然轻描淡写地抖机灵发微博,“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更想不到的是,这条微博来自@山传新传院分团委出自正规新闻传播院系的学生之手

  遭到网友质疑后,该博主删除微博并道歉。事情到此,似乎应该告一段落,但仔细回想,其中展现出的媒体专业素养,还是颇令人担忧。灾难面前不顾新闻伦理,却忙着抖机灵,这是种怎样的心理?他们学新闻到底学的什么?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现在的新媒体运营频频出现“雷人雷语”,被普遍认为是运营者未经过专业训练。因此,许多人寄望于培养新闻学子、媒体从业者,提升媒体运营的质量。

  但@山传新传院分团委的例子表明,现在的一些新闻学子未必能承担起这种期待。事实上,在如今“流量至上”的新媒体语境下,一些学生已然失去了对新闻本身的兴趣,转而进行抖机灵式的融合,譬如学习“咪蒙体”、练习“标题党”。

  而高校新闻教学也普遍失焦了。一些学校不怎么重视新闻伦理课程,以及扎实的媒体训练,反而将重心放在就业率上,强调“术”而不是“道”。甚至有些学校过分迷恋互联网公司,一心培养“玩点子”而不是“做新闻”的学生。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媒体环境急剧变化,传统的新闻业务不断萎缩,人心思动是正常的。但只要看看现在泥沙俱下的新媒体环境,就知道媒体素养的必要性了。自诩业界良心的新闻院校,理应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担当的学生。最起码地,不该跟半路出家的野路子从业者一般无异吧!

  一个新闻院校官微在灾难面前,不去追问,不去反思,反而忙着抖机灵,这事也真够讽刺的。

  【作者】 青的蜂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叮咚快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