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统一店铺招牌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2019-03-27 19:29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街道边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被网友吐槽是“墓地风格”。此事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热议。

  官方回应称,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静安区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

  出于城市景观和安全性的需要,招牌整改是必要的。但一句“颜色搭配考虑不周全”,虽然看上去诚意满满,但实际并不教人满意。因为公众对统一店招的质疑,决不是颜色怎么搭配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统一、怎么统一的问题。举个例子,像字体风格颜色等具体事宜,难道不该由店家自主决定吗?

  店面招牌是市民审美的反映,它虽杂乱,但充满着个人巧思。统一店招,是一种权力意志的强制审美,它推崇简单明了、整齐划一,但问题是单调,有抹杀生机活力之虞。从根本上讲,这两种审美观是容易产生冲突的,是应该彼此保持界限的,对于市民文化这类东西,公权力应该求同存异,不轻易介入。

  强制性的审美方式,很多时候是一种形式主义,属于花团锦簇、虚头巴脑的花架子。表面工作是好看了,政绩也得到了,但却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就拿统一店招来说,决策者有没有充分调研论证,集纳公众意见呢?如果像“墓地风格”那样引来负面评价,其意义又何在呢?

  形式主义的背后是懒政。仔细推究统一背后的决策考量,倘若允许店招各式各样、各美其美,这就需要“绣花针”功夫,进行精细化管理。但如果样式统一、整齐划一,就可以一览无遗、方便管理了。李克强总理曾对此有一针见血的判断,“说难听点,这不就是懒政嘛!”

  一言以蔽之,再刚性的治理,也要接纳城市的自发生长,也要兼顾百姓的意见需求。对店招进行大方向的限制,无可厚非,但不该打着“美化”的名义,无差别的统一、强制性的统一。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