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果禁止穿和服赏樱,何不一并将武大樱花都砍了?

2019-03-25 20:19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教五教学楼旁,校方保卫人员与两名赏樱花的青年男子发生肢体冲突。3月25日凌晨,武汉市公安局珞珈山派出所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冲突起因系其中一名穿着类似和服的男子入校赏樱,此事正在调查之中,“调查两个重点,到底是唐装还是和服,以及冲突的全过程。”

  这是一桩令人惊诧愕然的事件,赏樱花的男子穿着类似和服,却遭到武大保安的拦阻,进而引起肢体冲突。保卫人员称其穿和服不让进入,男子则声称自己穿的是“唐装”,民警亦称冲突起因系游客穿着类似和服的服装入校赏樱。表面看是一件衣服引发的冲突,可内在矛盾根源则是深深的民族情结,武大乃是将穿和服赏樱视为不当行为,保安才会对类似行为进行拦阻。

  早年间,武大有明文规定,赏樱季节不允许在校内穿和服照相。当时校方认为:武大樱花作为日本侵华的产物,具有特别的含义,游人穿和服在校园的樱花下照相,在情感上难以接受。2009年还发生过轰动全国的“和服母女”事件,引发强烈的关注,社会各界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如今武大已没有禁止穿和服赏樱的规定,也有很多女生穿和服赏樱拍照,还成为新闻报道、宣传的焦点,所以又出现和服冲突事件,倒是令人不明白了,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逐渐提升,国民的自信心也随之提高,民众的包容性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多样化思维,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多元文化。同时,随着年轻人的成长,以前小众化的二次元文化,也慢慢进入主流文化圈,甚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今,cosplay、动漫、游戏等大行其道,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甚或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均说明国人对多元文化的接受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以往,这本身就是时代进步、国民自信的体现。

  因此,在进入2019年后,还发生“和服赏樱”冲突事件,则就令人费解了,为何武大还没有与时俱进,仍然在排斥和服?须知,连樱花都是日本国花,如果禁止国人穿和服赏樱,何不一并将武大樱花都砍了,彻底断了念想,岂不是更好?显然,这样做颇有焚琴煮鹤的味道,一味受到民族情绪的干扰,未能正视自然美与人文美,亦暴露出内在的文化不自信,看似极力维护民族情绪,实则与国力上升的背景相悖。

  如果男子所穿并非和服,而是“唐装”,则武大保安的拦阻就有些无厘头了,反衬出武大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不足,倒是需要补上这一课。更何况,和服追根溯源,亦是由唐朝的服饰引进演化而成,具有非常相似的元素,而今国人不识汉服、唐装,往往将其视为和服,经常闹出类似笑话,亦令人为之感慨。在国学复兴之际,除了阅读经典著作,是否也该将汉服、唐装文化恢复起来,向国民普及相关知识,了解相关服饰的演变、传承,以及与和服、韩服的区别,以免再发生低级错误。

  文|江德斌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