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大家谈| “网红流浪汉”:他是大师吗?吃空饷吗?该如此关注吗?

2019-03-20 19:44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近日,上海一名流浪汉在网上走红。他因“精通”《左传》《战国策》等书籍,并向路人讲述《论语》等经典著作,被人称为“网红流浪汉”,在网友录制成视频发布后迅速蹿红。

  成为网红之后,他的身份也引发网友好奇,有关他的传言也越来越多。诸如复旦大学毕业,妻女车祸过世,上海徐汇审计局的公务员等等,每一条相关的信息都赚足了眼球。

  对于这名“网红流浪汉”沈巍,该怎么看?听听下面几位读者的看法。

  别再过度消费“网红流浪汉”了

  张立美

  从“网红流浪汉”沈巍侃侃而谈的表现来看,他的阅读量尤其是古籍图书的阅读量,确实比今天很多人要多得多。但一些网络主播和自媒体对其冠以“流浪大师”的头衔,就太过夸张了。这实质上是对沈巍的另一种过度包装,也是将“大师”称号庸俗化、娱乐化。

  炒作所谓的“流浪大师”,就是为了制造噱头,引人眼球,以达到自己增粉、追逐流量和变现赚钱的目的。这背后的实质是对沈巍的过度消费。沈巍在这些网络主播心中,只不过是一个供人逗乐的小丑而已。而且,网络主播对沈巍的过度消费,甚至“活捉”“狩猎”沈巍,对他的生活进行直播,已经严重干扰到了他的正常生活,简直是一种骚扰。

  每个人都有选择不一样的人生和生活的权利和自由,即便有些人选择的人生和生活并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但我们对他们的另类选择也应当予以尊重。这是多元化时代应有的基本修养。所以,网络主播们该消停了,别再过度消费“网红流浪汉”了。

  “流浪大师”反讽了谁的人生?

  孟伟

  从一个让人羡慕的审计局公务员,到一个蓬头垢面捡垃圾的流浪汉,沈巍打破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人形象,他的过往和理念对当下人们的生活也是一种反讽。

  谁说饱读诗书的文化人就不可以捡垃圾?沈巍只是从小秉持着垃圾分类处理,懂得变废为宝,痴迷于在诗书里寻求精神的慰藉和自由。当前,我们也在提倡垃圾分类,也在建设学习型社会,沈巍只不过是提前经历了别人未来的人生,偏激、偏见的外部因素诱导了他怪异的人生轨迹。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原本普通的沈巍却被各路主播微商炒作成了“网红”“大师”,他抗议着世俗,蔑视那些用他来赚钱的人。如今他的身边却聚集了近百名网络主播、微商,主播给他贴上各种标签,微商通过他“吸粉”卖东西。

  相比蹭热度的人来说,沈巍是纯粹的、是干净的。就像他自己所说,与其关注他,不如多读书。

  “带薪流浪”算不算吃空饷?

  木须虫

  “带薪流浪”与“吃空饷”在形式上高度相似,在编在职不做事领工资,但又有很大的不同,在于流浪汉个人的特殊性,即他患有疾病,非主观意愿不上班。

  这种情况在公职人员管理上面,可以按照“因病休假”处理。2005年起施行的《公务员法》第八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患病或者在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该规定的本义是保障公务员合法权益,体现人性化关怀,甚至是制度性的救济,目的是给公务员创造良好职业环境。该条款在即将生效的修订版《公务员法》中依然保留。

  保障公务员合法权益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保护的边界在哪里。某种程度上说,“带薪流浪”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患病并基本丧失任职公务员的条件与能力。这个时候,该不该被终身养着?能不能一直享受无限保底的待遇?这些问题不厘清,恐怕也会损害公务员制度的严肃性,损害到社会公平。

  从制度层面来说,也要防范未然,避免“病休”沦为合法“吃空饷”外衣。同时,还须对接好相应社会救济制度,如提前退休、失能退出补偿制度等。总之,应该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又不失度。

  主持人:丁建庭

  邮箱:nfrbpl@126.com

  欢迎订阅南方号,参与讨论,踊跃来稿!

  【校对】吴荆子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