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批评乡村游同质化,“千村一面”的逻辑是什么?

2019-03-14 18:35 来源:南方网

  在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不出意外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大热点。

  梳理这些代表委员的建议,他们在充分肯定乡村旅游的积极成效和美好前景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指出了一些亟待重视和解决的共性问题,包括:一哄而上,缺少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以及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服务项目和体验项目,“千村一面”;部分企业关注短期回报,忽视长期的产业链打造;人才建设后继乏力,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从长远看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等。

  这些“短板”看似反映的是不同方面问题,却存在着相互联系,从根本上折射了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的“短视逻辑”:正是一些开发者急于求成,才极容易忽视对本地文化和特色的深度发掘,从而导致项目规划和建设方面的同质化;也正是因为注重短期利益,才极容易埋头赚钱,忽视人才的建设和培养。

  这实际上又与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密切相关。对很多具有旅游发展潜力的乡村来说,这些地方或是有山有水,或是有一定的乡土风貌、人文习俗,缺的往往是资金和运营能力;对投资者来说,虽然有资本有管理经验,但如果只注重快速“回本”、盈利,就会选择那些看似“成熟”却缺乏特色的开发“套路”。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会“千村一面”、农家乐大行其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必须“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等产业。

  一定程度上说,这些要求突出的都是一个“本土”理念。就规划部署来说,“本土”就是要抓住地方特色,发掘和利用好当地的资源、生态和文化;就人才来说,“本土”就是要吸纳本地人参与。这些本地人或许缺乏一个旅游项目的运维管理经验,但他们熟悉本地本村风土文化。只有将他们的“本土智慧”提炼出来,再结合开发者的开发、营销等方面经验,才能更好地避免“千村一面”的短视。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