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摆脱网瘾,既要治好网络生态,也要多些自我反省

2019-03-13 21:21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生活工作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网民“首次触网年龄”明显提前,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现象屡见不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成为共识。代表委员纷纷建言,让青少年摆脱网瘾,健康上网。

  这一代青少年被称为“网络原住民”。毫无疑问,网络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性。但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价值观养成的关键阶段,难以识别和抵制外界诱惑,许多网络内容特别是游戏很有吸引力,倘若管理不好、引导不好,确实容易让人成瘾。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政府、企业、家长和学校联动治理。其中,政府负责框架设计,企业负责内容输出,这对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具有关键作用。但是网络生态日趋完善以后,能不能吸收好、利用好,还要看学校和家长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

  有代表委员反映,学校禁用手机、企业限制时长,都不能阻止一些学生以“学习”的名义玩游戏,有的家长甚至把手机当作“电子保姆”,用来帮孩子打发时间。可见,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固然是方方面面的工作,然而单就基础教育环节而言,还有不小的改善空间。

  曾有记者去采访儿童,结果被反问,“不玩手机还能玩啥?”换个角度想,是不是现实中有更好玩的,青少年就会离手机远一点?答案是肯定的。许多研究都表明,基础教育对网络使用具有显著影响,多些沟通、多点陪伴,孩子就不依赖网络,正确地认识网络、利用网络。

  现在出现一种情况,当自己的孩子沉迷网络,许多家长把责任归咎于网络乌烟瘴气、企业不负责任,这当然有一定道理。但也要看到,面对同样的网络环境,为什么大部分人能严格自律,也有人能用好网络?与其一味抱怨,不如奋起而为,多些问题意识和自我反省,尽好自己的责任。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