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科研经费“包干制”,怎么包怎么干?

2019-03-12 08:01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文|青的蜂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科研经费“包干制”答疑解惑:“包干制本身是个手段。我们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但是信任为前提,不能没有监督;激励为前提,总还是要有约束。”

  这里所说的“包干制”,即《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大致可以理解为,国家只管预算总规模,而各项目预算多少的调剂权下放给科研人员。

  过去出于预算制度的约束,许多科研人员精力都扑在做报表、做账上,比如具体到买几个烧杯,每个花多少钱等。但是科研工作具有不确定性,管得太死太细,也不现实。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科研经费的本质是纳税人的税钱,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虽然我们对科研人员予以充分尊重和信任,但诚如王志刚部长所说,“如果只有信任没有监督,只有激励没有约束,是不是又走到另外一面了?”

  可见,“包干制”不等于什么内容都包,自主权不是说有钱就到处撒着花,不设限制也不意味着科研活动不需要监管。放开“包干制”,关键是怎么“包”,怎么“干”,这需要创新思维方式、找对管理方法,有步骤、有节奏地试行。

  首先,“包干制”要有选择性。那些在科研管理上规范、科研成效突出的单位,可以率先成为试点,而一些具有学术污点的单位,要纳入“黑白名单”信用机制,决定是否放开“包干”。

  其次,过程监管和事后审计必不可少。单位要做到“间接经费有对象、直接经费可计量、支出优化调整有预期”,对科研人员要强调“规矩在先、责任自负、科学抽样、违规必究”。

  总之,有序放开“包干制”,找对“包干”的方式方法,才能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保证经费效益最大化。

  【校对】冯志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叮咚快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