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假扶贫”必须“零容忍”

2019-03-07 22:47 来源:南方网 巴扎黑

  “特别是打着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喊话扶贫领域的乱作为现象,引发热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项重大任务,也体现着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是借着扶贫机会敛财,还是打着扶贫旗号做自己的事,从根本上说都背离了扶贫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实质上是“假扶贫”,既无法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更挑战了党纪国法,必须严肃查处。

  一些借着扶贫机会敛财现象,看着“小”,但影响大。比如,有的基层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中“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冒用他人名义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不但使扶贫款项没有“真正用在刀刃上”,更直接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些地方利用国家对扶贫贷款的倾斜政策,借扶贫融资的名义盲目举债,上马不切实际的“扶贫项目”,靠着“烧钱”大搞“政绩工程”,甚至是打着“优化招商环境”的名义,将资金投入到与脱贫工作没有直接关联的“形象工程”之中,最终变成了“以债养债”的“举债式扶贫”。对此,去年以来中央已多次点名通报。

  “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不能让他得好处。”国家扶贫办主任这一鲜明表态,传达了对扶贫领域的一系列乱作为现象“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就不顾质量。对于那些乱作为现象,既要重拳出击,坚决纠正。同时也要不断完善相关约束监督机制,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脱贫攻坚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