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反向春运,“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长安与洛阳?”

2019-01-28 16:50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青的蜂

  全国将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反向春运”特征明显。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表示:“铁路春运反向客流连续四年增长9.1%左右。”

  何为反向春运?指人的逆向洄游,要么到大城市过年,要么举家出门旅游。在城市化的过程中,由于工作和生活都事实性地存在于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对城市有了认同感。如果说春运的出现是中国大规模城市化的见证,那么反向春运的出现,则体现了传统故乡情的式微。

  传统故乡情中,故乡是一种留恋式的存在。在交通不便的古代,故乡被赋予特别意义,不仅“低头思故乡”“月是故乡明”,而且落叶总要归根,家书都抵得万金。但在交通发达以后,乡下人不仅能离开泥土,而且可以自由选择谋生方式,流动性大大增强,传统熟人社会也趋于瓦解。在这种情况下,故乡慢慢褪去了文人构想的那层“迷思”,变得真实起来。

  真实的语境下,“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长安与洛阳”,渐渐被人们所认同。现代社会,人的一生不再圈定于一小块地方。你可能生在农村,在城市上大学,又换了一个城市工作,在不同的地方结婚生子。你在哪里生活,哪里便是你的依托。老家,不过是一个地理位置,失去双亲后,便无法牵动我们。对于“城二代”来讲,老家更是个虚无缥缈的概念。 

  有人把回家比作鱼儿的洄游,这有待商榷。鱼的洄游是为了生存需要,对人类来讲则不必如此,大城市比农村要方便得多,对许多人来说,回家更多是出于一种情感慰藉,但如果连这点慰藉都很少了,又有什么非回家不可的理由呢?想通了这一点,人就不必要墨守成规,不必要总是怀有沉重的乡愁,只要家人团圆的主题不变,在哪里都能过年。

  况且,反向春运还有诸多现实依据:回老家“一票难求”,到城市的票却绰绰有余;小孩刚出生不方便,在大城市工作缠身走不开,都可以考虑把老人接过来一起照料。

  时代正在变化。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落脚点,自由地选择想要的生活。正如今天的人们会选择反向春运一样,当人们越自如地流动,我们的老家,又何必只限在“长安与洛阳”呢?

  【校对】符如瑜

  【作者】 王庆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叮咚快评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