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线教育发展要迎接“质量时代”的要求

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研讨会13日在京举行,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为线上培训发展支招

2019-11-15 07: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叶斯茗 贺蓓 吴单 马嘉璐

  13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研讨会暨第二届在线教育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嘉宾在圆桌论坛热议如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 规范发展。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

 

  线上培训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推进学生减负增效目标的实现?13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研讨会暨第二届在线教育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方法创新指导委委员于世洁,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博实乐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以及好未来、新东方、卓越教育、掌门1对1等教育培训行业部分头部企业的负责人参与研讨,畅谈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之道。

  本次研讨会由南方都市报主办,希望搭建一个共建共治的治理沟通平台。南方都市报近年来一直大力推动智库媒体建设。去年初,南都成立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教育领域的研究课题依托南都教育联盟,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致力于打造传播、评价、链接、共享四大平台。

  南都第三次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

  会上,南方都市报南都教育联盟发布《2019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这是南都第三次对外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

  2018年,南都教育联盟先后发布了《2018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第一季)》、《2018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第二季)》,报告通过民调、评测、访谈等方法充分讨论与分析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向和规范有序发展趋势,提出校外培训规范健康发展建议。

  而本次发布的《2019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则梳理2000年以来我国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政策,尤其是2018年以来各阶段治理重点及成果,以线下培训机构和线上培训机构两大主体,观察校外培训机构的变化及走向,立足本国实际,展望我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政策的未来走向。K12学科在线培训合规度情况调查、学习类APP合规情况调查、在线教育满意度调查、在线教育主要问题分析等,也在报告中详细阐述。

  报告调研显示,在线教育退费难和虚假宣传是投诉曝光重灾区。6.3%的受访者对在线培训非常满意,25%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而一半受访者表示一般,不太满意的占18.8%。在选择在线培训的学习方式上,有34.4%的受访者选择大班直播课,21.9%的受访者选择了真人老师1对1培训,而购买录播课程的占了12.5%。

  对于在线培训,消费者最看中什么?受访者中,选择师资质量与课程设置的比例最高,分别为19.1%和18.3%。在每周使用在线培训的频率上,选择一周一两次的受访者居多,占了34.4%;每天都使用的占了21.9%。对于在线培训的顾虑,认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可能损害视力的受访者占21.4%,担心孩子自控力差的受访者占了21.4%。

  助力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据悉,南都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研讨会后,南都教育联盟的研究成果收到了来自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积极反馈,很多在线教育机构在南都测评结果发布后及时优化和调整了相关产品设置。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在会上称,本次发布南都教育联盟在校外培训和在线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报告,希望通过自身的研究和服务传递行业正能量,助力整个行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对该报告的发布,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报告对国家规范校外培训治理政策进行了关注和梳理,同时也对各地好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梳理,从各个层面对培训机构进行测评,非常有深度,发现了行业做得好的方面,也发现了尚存在的问题,为校外培训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也为企业提出了继续持续发展的建议。

  现场研讨

  A

  线上培训如何健康规范发展? 政府发挥管理作用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

  在线教育发展还存在哪些痛点?校外培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如何实现健康规范发展,真正达成学生减负目标?来自教育一线的专家学者、国内教育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学生家长代表针对上述问题在研讨会上展开了讨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方法创新指导委委员于世洁:

  教育最稀缺的是教育的资源,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过去是很难获得的。有了互联网的技术,有了视频的手段,有了媒体社交的技术,把这些技术运用起来,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记录下来,提供给大家使用。这是在线教育很大的一项功能所在。

  从趋势上来看,孔子讲教育的两句话,一句话是“教育要有教无类”,另外“教育要因材施教”,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无外乎这两点。

  在整个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怎么样能够把好的技术,围绕着老师、学生、家长、学校的需求,把它设计好、维护好、发展好,未来都是大有空间的。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

  在线教育的发展有它的规律性,从宏观来讲,它是符合国家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时代要求的。从微观来讲,它是符合学生个性化要求的。

  现在国家治理在线教育,主要是目前线上教育还存在一些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还有一些教育内容不符合教育规定的问题等。

  线上教育要发展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要应对现在的教育已经进入了质量发展的时代,线上教育要发展得好,要有生命力,同样要迎接“质量时代”对线上教育的要求。国家在治理线上教育方面有一些是很硬性的要求,比如教师资格等。如果师资、教育内容、技术手段都朝着高质量的线上教育发展追求来做,我想线上教育是前途光明的。

  广东省是全国率先推出对学习类APP审查省级监督制度的省份。政府要发挥主管的管理作用,明确学习类APP的质量标准,提供规范,来激发所有学习类APP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以高度的教育情怀来做好学习类APP的工作。

  好未来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

  我总结在线教育的优点,主要是“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准”。“用得上”就是在线教育会更灵活,打破时空限制,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服务能为更多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可以同等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在国外上学的孩子也有机会接受国内的教育。“用得起”,是指在线教育需要花费的时间和费用相对来说成本相对较低。“用得好”就是线上教育的手段更丰富多样,更有趣,可以加载更多内容。“用得准”可以实现更个性化的学习,在过程中可以实现数据的留存,给孩子精准画像,精准推送学习内容和习题,使学习更有效率。比起线下面授学习有老师和同学在身边,线上教育在传递温度和爱方面的充分体现有难度。在线教育的核心是教育,还是要放大优质资源,校内校外合作机制要提升,帮助孩子实现身心健康、能力提升前提下的学习进步。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

  在线教育不太适合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因为互动性差一点,而到了四年级以后接受程度会高很多。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在线教育的优势在于孩子可以接触到大量信息,相比线下教育还有搜索功能,可以触类旁通;另外就是有利于拉平城乡差距。劣势的话,我最担心孩子的近视问题。还有就是互动性比较差,虽然老师讲得很有趣,但是有的孩子比较好动,会影响学习效果。

  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吴佳峻:

  关于小低(小学低年级)和小高(小学高年级)适不适应在线教育的问题,我们也深入地研究过。我们发现,大概小学三四年级是一个分水岭,前后是很不一样的教育。像小低更注重对学生的专注力和引导方面,也会引入小组PK的课程,他会有一种集体感在里面,不是一个人单独上课的感觉。

  小高则更加专注于对学习思路的培养,因为他已经有一定自控能力,而且尤其像低升高、小升初,更加偏重于思路培养。我们会更加注重老师的解题、问题的引导。课件更加注重解题的逻辑,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点。

  B

  如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推进减负目标的实现?

  建议建立校内校外协同育人体系

  如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推进减负目标的实现?圆桌论坛第二个话题聚焦于此。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向,到它的使命角色,从减负到超纲教学,业界专家与学校、企业代表展开热议。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

  校外培训治理的方向是协同育人,校内校外协同育人。除了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也是教育机构,它的使命、理念、目标方面也是着眼于培养人。但在实际情况下,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在一些具体的价值诉求上,可能会有差异,或各行其是。

  但既然他们有共同的使命、理念、目标、价值追求,若从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治理的方向来看,就应该是如何在共同价值基础上建立协同育人的体系,使这种共同的东西真正转化为育人的能量、能力与成效。

  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我认为也要保护它的多样性、个性化。如果规范化治理的结果最终变成校外机构“千机构一面”也不行。当然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与学校协同育人,这就需要与学校互相沟通、互相了解,最终成为育人的共同体。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小学阶段课外培训的功能主要应该是在素质教育方面,像艺术和体育等培训。比如韩国的培训非常火爆,但主要是在高中阶段,小学生就是学钢琴、体育等,钢琴还不允许考级。

  对于培训机构,如果作为一个有理想、有需求的社会事业,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转型发展,也就是超越之前严重的应试教育、分数竞争的阶段。目前整个基础教育在换频道、换赛场,培训机构也应该适应这种转变,转型发展,这个概念挺重要的。

  博实乐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

  我个人觉得,校外培训越来越繁荣应该是个好事,家长有了更多选择。但在发展过程中,在管理等方面出现各种乱象。

  社会培训机构的从业者首先是社会人,就应遵守道德,遵守法律。“希望社会因我们存在而更加美好”,应该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作为社会人做到“因我们这个培训更美好”,应该是自律的底线。

  同时作为职业人,校外培训机构与校内分工有区别。学校教育有自身优点,比如对学科知识体系学习更系统,育人与教学有机融合等。但同时存在公立学校教师编制不充足,个性教育方面较薄弱等情况。作为校外培训机构的“职业人”,应该更多地在个性化教育方面(发力)。

  做培训机构,不是一般的企业,也是教育者,要做教育本真的东西。教学最本真的就是让孩子构建合适的学习方式,即个性化教育,每个孩子高效学习、快乐学习。同时引领人的精神成长,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培训机构,你是教育人,在个性化学习和立德树人方面,要更加自律。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志辉:

  教育企业天然具备公益属性,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我相信,对于绝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来讲,教书育人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企业把自身经营好,提高效率,给学生、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本身就是有社会价值的。当然有时企业的逐利性和社会责任会有矛盾,有冲突,这时怎么办?得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当没有社会价值时,企业价值也就不存在了。同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了积累,一定要回馈社会。

  关于超纲教学,这是一个饮鸩止渴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都站起来,谁都看不见舞台上精彩的表演。

  卓越教育联合创始人周贵:

  不管是企业或非企业,组织得以存在发展一定是有其社会价值,这是它的使命。如果企业不能良性发展,不能自我成长,赚不到钱,资金链断了,跑路了,也是不道德的,它没法对学生负责。对培训机构来说,必须是要有情怀,有社会担当的,不然它是无法生存和长久发展的。

  做超前学习,利用家长的焦虑是可以促进营收,但我们的口号“向未来生长”,希望学生家长更着眼未来。超前学习要根据因材施教的原理,只适合一部分特别拔尖的学生,不适合全体人员,建议大部分人留更多时间在其他素质、能力等课堂上,而不是把时间花在超前上。

  专家点赞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

  这是南都第三次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回应了党、政府和人民群众所关注的问题,也回应了教育发展中的一些矛盾,体现了一个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报告的科学性是值得称道的,采集了大量客观数据,让数据说话。对如何解决校外培训当前存在弊端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符合线上教育的现状,具有很好的实践性。希望南都能将这项工作继续坚持做下去,对教育改革发展有益,对人民群众有益。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

  校外培训治理是当前教育非常关注的事情,也是社会关切。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问题对整个教育生态和学生健康成长关系重大,南都牵头举办关注校外培训机构的研讨会很有价值。

  新发布的报告内容总体上很扎实,代表了对该问题研究的较好水平,也体现了南都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希望南都未来可以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充分发挥社会价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

  报告聚焦校外培训治理,包括了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的梳理观察,类似报告目前还较少。报告对市场的分析比较完整,提供了一些详实的数据。希望未来报告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年级分布、学科分布等细化指标进一步优化,让报告更加完善。

  出品:南都教育联盟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叶斯茗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叶斯茗 贺蓓 吴单 马嘉璐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