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大陆上榜企业平均利润高于500强平均利润

2021《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

2021-08-03 08: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南山区高起点建设深圳湾CBD,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图为南山后海中心区。 南都资料图

  8月2日,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上升至第2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前进至第6位。

  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

  在盈利方面,苹果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十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总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同时,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创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升至第二

  从公司层面而言,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

  在盈利方面,苹果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紧随其后,以约493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日本的软银集团以470亿美元的利润位居第三。工、建、农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此外,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在利润榜上分别位列第五、第七和第十。

  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今年,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1家。

  排名前三的中国科技公司分别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为和中国移动。

  在上榜中国企业中,京东集团排名由2020年的102位大幅提升至59位,联想大幅提升65位至第159位。

  根据京东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收入超过7458亿元,已拥有员工37万人(含非上市公司部分),服务着5亿用户、数百万合作伙伴。京东方面表示,作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在各项实体业务上全面推进,并以扎实、创新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铸就持续增长力。

  联想集团方面则指出,此次排名跃升,得益于2020/21财年的强劲业绩表现,20/21财年全年整体营业额飙升近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8%,达到4116亿人民币的新里程碑;净利润近80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均超过70%。

  中美企业经营差距缩小

  2020年新冠疫情为全球带来了大冲击,但中国得益于较好的疫情控制,从疫情中实现较快恢复,这也在榜单中得到了体现。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国际方面,特斯拉和Netflix首次上榜,分别排名第392位和484位。此外,宜家特许经营商英格卡集团也是首次上榜,高居286位。

  中国不仅在上榜公司中实现数量上的优势扩大,经营状况也横向得到提升。榜单显示,135家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家公司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同时,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51亿美元。

  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是两项重要指标。上榜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销售收益率与去年持平,约为5.4%;净资产收益率比去年下降,约为8.7%,但均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数。

  尽管中国企业上述两项数字仍低于美国企业的6.5%和11.8%。但是,这两项指标上中国和美国公司的差距在缩小:去年,美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是中国大陆公司的1.6倍;净资产收益率是中国大陆公司的近两倍。今年,这两项指标上的差距分别缩小到了1.2倍和1.4倍。

  不过客观而言,差距依然存在。在净资产收益率前50榜单中,美国企业共计32家,中国企业仅有3家,分别为联想集团、融创中国和台积公司,联想以33%的ROE排名中国企业之首。

  中国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使得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中国企业的国外订单增加导致对外贸易的扩大。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

  7家互联网公司上榜

  小米排名提升最快

  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有7家,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公司、Facebook公司,以及来自中国的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小米集团。

  这些中美互联网大公司的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其中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是小米集团,上升84位。

  财富全球500强中有大量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全球500强企业中所有房地产企业全部来自中国。

  中国入榜的房地产企业有8家,中国恒大超越碧桂园,跃居中国房企排名第一位,排在第122位;碧桂园控股集团排在第139位、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142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160位、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排在第174位以及今年首次上榜的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排在第364位、龙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在第456位、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排在第470位。

  18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中国公司名单

  中国船舶集团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

  浙江恒逸集团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敬业集团

  新希望控股集团

  新华人寿保险

  潍柴动力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

  龙湖集团

  广州市建筑集团

  广州医药集团

  华润置地

  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

  万洲国际

  紫金矿业集团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焦点

  利润率 腾讯超33%位列第四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公司来自日本、中国和美国。榜首是软银集团,利润率高达83.7%,台积公司位居第二,Facebook公司位列第三。腾讯则以超过33%的利润率位列第四。

  今年进入榜单的中国银行共有10家,这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1%。相比去年占比44%,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再次下降,但是比例仍然较高。而银行利润过高必然挤压非金融企业的利润。如果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中国大陆上榜的非银行企业125家平均利润只有23亿美元。作为对比,113家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接近47亿美元,差距大幅缩小,但仍超过中国公司两倍。

  位次 晋能控股集团跃升325位最快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晋能控股集团,大幅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排名跃升均是由于几家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来自多家世界500强的重组与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

  此外,盛虹控股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江西铜业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台积公司和厦门象屿集团均上升超过百位。

  统筹:刘耀宁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欧志葵 昌道励 王彪 实习生 罗雅丽 南都记者 王艳玲

  综合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