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入选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突围”之后广州如何发力

2021-07-28 06: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臻

广州琶醍,夜间消费的市民。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国内20多个城市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成功“突围”,与四个直辖市一同成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务部部长王文涛7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是对“千年商都”商贸资源和体系的肯定,也将为广州带来新的机遇,业内人士预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望在扩大进口、发展免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获得支持。

  何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

  2019年初,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当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6月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要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十四五’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对我国城市发展战略的丰富和提升,也是中央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商贸研究所副研究员揭昊表示。

  分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内涵,揭昊指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提高“国际”成色,集聚全球消费资源;也要紧扣“消费”主题,在消费载体建设、消费场景打造上推陈出新;更要发挥“中心”作用,带动区域发展,引领全球消费潮流风尚。

  首批五个城市有何特点?

  城市能级高,资源配置能力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启动以来,国内多个城市积极响应,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其中包括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武汉、厦门、青岛、大连、哈尔滨等。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2020年,两个城市已向商务部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并出台相关政策。

  为何多个大城市都看中这一头衔?揭昊指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加快居民消费升级提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首批入选的城市为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四个直辖市加一个副省级城市。这五个城市有何共同点?揭昊分析,一是城市能级高,资源配置能力强。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2020》,上海、北京为Alpha+(世界一线强城市),广州为Alpha-(世界一线弱城市),天津、重庆为Beta(世界二线中城市)。

  揭昊指出,二是五个城市经济总量大,辐射带动能力强。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天津的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列内地城市第一、二、四、五、十一位。此外,五个城市消费需求旺,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强。上海、北京、重庆、广州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据内地城市的前四强。

  首批入选城市,也被寄予厚望。“要强化首批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既聚焦国际,也引领消费,重在以供给创新引导和创造消费需求,以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引领消费风尚,以高水平商圈建设和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揭昊说。而此次公布的名单强调“率先开展”,意味着未来扩容的可能性比较大。

  广州如何抓住机遇?

  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

  “此次入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五大城市与2010年首批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名单完全一致,这是对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再强化,有利于广州更好发挥国际商贸中心功能,高质量建设国际大都市。”揭昊分析说。入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何政策利好?目前暂无明确消息,据揭昊分析,各城市有望在扩大进口、发展免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获得支持。“但主要靠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应成为政策的洼地。”

  广州此前已多次提出探索设立市内免税店,不过目前尚未正式落地,如果在政策上有支持,可以期待这一计划能尽快实现。

  今年5月发布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五地”,即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国制造展示地、岭南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据广州市商务局消息,接下来,广州将围绕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名词解释

  ●尚品 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引领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结合起来,培育国际名师(设计师)、名节(重大活动)、名品(区域特色产品)、名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打造国际时尚之都。

  ●提质 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商贸业提质增效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数字赋能,丰富消费场景,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络消费、无接触式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建设名圈(商圈)、名街(步行街)、名场(设计展贸市场)、名店,支持发展首店经济、免税经济,鼓励“老字号”创新发展,擦亮“买在广州”“食在广州”品牌,提升消费舒适度,增强消费喜悦感。

  ●强能 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更好结合起来,深化文商旅体融合,提供更加多元、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强化消费金融支撑,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打造“玩在广州”“美在花城”品牌。

  ●美誉 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优化市场环境更好结合起来,大胆创、积极试、主动改,强化政策措施配套,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加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广,提升广州在全球消费旅游目的地中的显示度和美誉度、辐射力和影响力。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实习生 林真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