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3月以来 广州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0.1万宗

电动自行车如何精细化治理 广州上牌登记新政有望破题

2021-07-23 06: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生廷

7月15日,广州岗顶,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里穿行,险象环生。

  7月13日,广州交警发布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调整电动自行车和其他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通行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管理,并将限行范围调整为中心城区部分区域。电动自行车的违规行驶以及涉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一直是全国各大城市“心头难题”。一方面是电动自行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市民的出行需求,这两者的矛盾将如何化解?

  现状

  电动自行车去年交通违法43万多宗

  2020年,广州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8万多宗,其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43万多宗。今年3月份以来,广州再次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1万宗。

  今年3月1日,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明确提到重点整治“八大类”违法行为,其中包括整治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

  “电动自行车在路中间随意穿行,速度快还不戴头盔,出了事咋办?”居住在天河区的陈小姐表示,在上班途经科韵路与中山大道路口时,她常常遇到不少市民骑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抢道。

  走访

  岗顶 电动自行车驶入BRT车道

  电动自行车违法行驶的现象普遍。7月15日14时许,南都记者在岗顶走访发现,不少电动自行车在私家车辆中间穿梭,有的电动自行车甚至进入BRT公交车道,高速行驶。在记者观察的十分钟内,约120辆电动自行车通行,其中80%为外卖骑手所骑,绝大部分车主未佩戴安全头盔,占道行驶现象普遍存在。

  石牌西路 路边数百辆电动自行车占道

  石牌西路北口区域有多家商户,出入往来的电动自行车数量较大,逆行抢道的情况也随之增多,加上路边停放着数百辆电动自行车,本就拥挤的道路被占去大半。通行的电动自行车又被迫进入机动车道,进一步加剧了拥堵情况。南都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石牌西路上的电动自行车一部分经由车主自行改装,用来载货送货,这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

  北京路 改装电动自行车运煤气罐

  在北京路,南都记者还看到一车主将电动自行车改装,加装铁架,用来运送煤气罐。在运送过程中,该名驾驶人还存在闯红灯、占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在北京路与泰康路交叉路口,十分钟内通行的132辆电动自行车,有近四分之一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在车辆间随意穿行。

  省汽车站 5分钟5辆电动自行车违法

  在省汽车站附近,有民警对不文明行驶电动自行车的行为进行劝导教育,5分钟内便有5辆违法行驶的电动自行车被拦下。

  广州火车站 未戴头盔、闯红灯乱象突出

  在广州火车站附近,电动自行车乱象同样长期存在。据悉,广州火车站周边是广州交警公布的十大交通秩序乱点之一。7月15日9时许,南都记者在解放北路和环市中路的路口处发现,十分钟内通行的电动自行车中,有5人未戴头盔、3人闯红灯行驶,3人在骑行过程中玩手机。

  事故

  上半年24人因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

  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日渐突出,这直接导致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持续高发。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共发生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189宗,死亡24人,同比分别上升56.2%和14.29%。

  案例

  2020年4月11日18时11分,驾驶无号牌电动自行车的冯某在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撞上一名行人,行人经抢救后无效死亡,在此次事故中,交警调查认定冯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今年4月28日也发生了一起涉电动自行车致人死亡的事故。4月28日10时32分,位于天河区汇彩路莲溪横路南10米处,驾驶无号牌电动自行车的邹某与一辆中型普通客车相撞,邹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本次事故中,邹某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且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回应

  上牌登记是适应广州交通新形势

  广州交警表示,优化调整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是为了适应广州交通新形势。近两年,随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疫情期间特定交通环境的影响,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幅明显,电动自行车乱穿插、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日渐凸显。同时,叠加非机动车道缺失等情况,广州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

  据悉,广东省公安交管局在2020年9月发布的《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里明确提到,全省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制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今年5月、6月,广州市公安局曾对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答复。对于实施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制度的建议,广州市公安局已经开展调查研究,将继续加强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听取民意,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维护好交通秩序。

  广州交警介绍,在此次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广州交警持续跟踪、评估广州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政策实施成效,在学习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政策优化研究,酝酿推出调整方案。

  此次优化调整政策提出要实施上牌登记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文件,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前后,国家、省层面近年来多次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公安机关要建设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严禁为未获CCC认证车辆登记上牌;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及时登记上牌,上传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策划:李陵玻

  统筹:南都记者 邹琳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何生廷 实习生 石珂源 鄢志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