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年走遍25省份7个国家 孙嘉怿和志愿者团队帮6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

2021-05-27 08: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潘珊菊

在帮助烈士寻亲这条路上,孙嘉怿已经走了9年。 受访者供图

  “烈士的父母那一辈人已经走了,再不找,后代连名字都不知道了,人就真的消失了。”孙嘉怿希望能够集结官方和民间的力量,呼吁更多普通人参与到烈士寻亲的行动中,“年轻人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这个地方牺牲这么多人,他们留下名字了吗?家里人知不知道?”站在云南松山战役遗址上,孙嘉怿问了新婚丈夫两个问题。在9年前特殊的蜜月旅行中,她和丈夫探访了云南各大烈士陵园和战争遗址。

  从云南回来后,孙嘉怿开始帮助全国各地的烈士寻找家人。2017年,她在网络上发起“我为烈士来寻亲”活动。这些年来,她和志愿者团队走遍25个省份,7个国家,共收集整理了2万余条烈士信息,为600多名烈士找到了家。

  近日,南都记者专访了这位85后“斜杠”志愿者,和她聊了聊9年来关于烈士寻亲的那些事儿。

  一场“折腾”的蜜月旅行

  “新婚夫妻旅游时,不宜去任何陵园游玩。”这句话在不同版本的“度蜜月禁忌事项”中经常出现,但孙嘉怿“破戒”了。

  2012年,刚结婚的她和丈夫去云南度蜜月,边境小城腾冲是其中一站,她把国殇墓园写在计划里。

  去到国殇墓园后,孙嘉怿来到仅一墙之隔的解放军陵园,烈士们安静地躺在西南边陲的青松翠柏里,前来祭扫的人不多。回去后,她马上将这个小陵园的信息发到网上,告诉网友这里有被人遗忘的英烈。

  对于这趟看似“折腾”的蜜月旅行,孙嘉怿兴致满满。9年前云南的交通并不发达,烈士陵园和战场遗址比较分散。“想去云南南边,就得回昆明转车,想去云南西边,也得先回昆明转车。”

  孙嘉怿刚毕业时参与过“关爱老兵”的公益活动,听了不少老兵讲述烽火岁月的故事,但真正走到战争遗址,她感受却不太一样。在松山战役旧址里,许多烈士牺牲后就地埋葬,孙嘉怿发现当年的墓碑,经过风雨侵蚀,字早已模糊不清,她试着用手去摸出烈士的名字。偌大的废弃战场里,虽然听不见当年激烈的枪炮声,但在那一刻,她恍惚觉得,“战争好像离我没有多远。”

  “我为烈士来寻亲”

  从云南回来后,孙嘉怿经常在网上分享烈士陵园的信息,机缘巧合之下,她口中尊称“老师”的黄军平找来了。

  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民,曾前往朝鲜寻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大伯。“我在找我的亲人,他们的家人是不是也在等待自己的亲人?”黄军平跟孙嘉怿商量,能否把这些烈士资料做出来,为他们找到家人。以此为契机,2017年,他们在网上发起了“我为烈士来寻亲”的项目。

  刚开始的寻亲之路并不顺畅,籍贯不详、番号不详、重名人数众多……要怎么寻亲?孙嘉怿在网上招募了20多位志愿者,用最笨的方法,从每一帧的视频中截取名字收集到表里,再去中华英烈网和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数据库中双向比对。

  最开始的20多位民间志愿者基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这个项目把许多原本毫无关系的个人聚在一起。许多志愿者经常要整理冗长的名字资料,有时还得去家附近的烈士陵园,帮忙寻找烈士信息。

  “再不找就真的消失了”

  在帮助烈士寻亲这条路上,孙嘉怿已经走了9年。

  她碰到过许多执着的烈士家属:有人拿着破损的烈士证到陵园一个个名字对着找;有人寻亲路上没钱了,回家挣钱再出去找;有的家庭寻亲之路已延续几代人。“找到的话也许就能解开很多家庭多年的心结,反正就一直找。”寻亲项目开始之后,孙嘉怿也没想着停下。

  也有人对孙嘉怿的做法表示不理解,有自己的工作和小孩,哪有闲工夫干这个?项目开始之初,她将午休、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都用在寻亲上,“有时候会熬一个通宵,周末也会专门抽出一天干活。”

  有一次,一位烈属拜托孙嘉怿寻找可能牺牲在宁波的亲人,孙嘉怿花了两个周末,走访宁波各大烈士陵园,终于找到了。

  “烈士的父母那一辈人已经走了,再不找,后代连名字都不知道了,人就真的消失了。”她说。

  孙嘉怿希望能够集结官方和民间的力量,呼吁更多普通人参与到烈士寻亲的行动中,“很多烈士的亲属年纪已很大了,年轻人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跟志愿者讲述自己和父辈烈士的故事时,仿佛又回到当年和家人离别时的孩童模样。谈起过往寻亲印象最深的一幕,孙嘉怿喃喃道:“如果找到了,也许能够弥补童年吧。”

  延伸

  “寻找烈士后人”公益团队:

  我们找的不只是人,还有历史

  在中华英烈网上搜索“姚景山”,有三位重名的烈士。其中一位“景山”,家在北国江城佳木斯,却长眠于离家3000公里开外的重庆市合川区一座烈士陵园内。

  他还有个弟弟叫姚景海。50多年前,姚景山告别家人前往西南,从此,“山”和“海”相逢成奢望。50多年后的今天,古稀之年的弟弟登上了南下的列车,想见大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黑龙江佳木斯籍烈士姚景山安葬在重庆合川区,静待家人祭拜。”一条弹窗消息推送到佳木斯市桦南县当地居民的手机里,生活在当地的姚家人收到信息后,联系了发出信息的头条寻人旗下的“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团队,终于确认姚景山的身份以及现在的安葬地。

  精准弹窗技术,成为寻亲关键

  姚景海能得知大哥的音讯,离不开寻亲弹窗功能的帮忙。该项目在烈士户籍地以弹窗的形式发送寻人启事,让推送地域内的头条用户可以接收到信息。

  “原来没有弹窗技术,找一个人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现在可以把信息直接‘弹’到村庄去。”项目团队负责人周有强说。

  在周有强看来,精准地理位置弹窗技术能够提高寻人效率,节约寻人成本。“如果哪家有烈士,附近的人都是知道的。当有人得知烈士信息后,他也会主动告知烈士家人。”

  今年4月2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收集烈士线索,发布寻亲信息,同时联合媒体、新媒体平台,以及包括“寻找烈士后人”团队在内的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

  “对有明确户籍地的烈士信息,我们也会利用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进行推送,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的良性互动。”周有强说。

  寻亲路上,普通人也有历史

  在历史长河里,大众能够记住的多数是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人物,但仍有很多普通烈士被遗忘在异乡土地上,他们经历的峥嵘岁月也一并被尘封在泥土里。

  周有强和项目组成员希望在烈士寻亲的路上,能够记录下普通人的历史,“如果再不去记录它的话,可能就真的消失了,而历史总有一天会显示出它的价值所在。”

  今年清明节,周有强在网上敲下一段话:“那些烈士牺牲的时候,是跟我们一样的青年。他们告别亲人和家乡,踏上了从军的征程,为国家献出了生命。”

  采写:实习生 周怀阳 南都记者 潘珊菊

  实习生陈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