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6人的广州特警猎手狙击分队 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封闭训练

往返取弹射击1分钟内完成6次 扛枪跑完5公里仍要射中目标

2021-05-08 07: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董梓浩

广州特警猎手狙击分队队员在训练场里准备开展训练。

狙击手在调校弹道数据。

  从广州市区出发,乘车百公里开外,拐进乡道的深处,才能抵达广州特警狙击分队的训练场。一年中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狙击手们都在这里进行封闭训练。“好的狙击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持之以恒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军伟向南都记者说道。他是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也是猎手狙击分队的队长。从军装到警服,从狙击手到狙击队队长,赵军伟与狙击枪相伴十余年。

  在他的带领下,广州特警猎手狙击分队这支青年党员队伍,经过严格的训练,扛过身心的考验,始终守护羊城。

  一上训练场,他们就严肃了

  训练场搭建在群山中,靠近靶场的山坡上,竖立着几个白底红字的标牌,上面写着“锻造处突利剑 誓保羊城平安”。“砰砰砰”的枪声对普通人而言极具穿透力,然而在狙击手听来却习以为常。

  “射手准备!”队长赵军伟下达口令:“往返取弹射击,时限一分钟!”

  场地里黄色的沙土还泛着雨后的水汽,6名身着深蓝色作训服的队员手肘支地,呈趴卧姿势,瞄准靶心,扣动扳机。发射子弹后,他们快速起立,反向跑回取弹点,取弹后回到射击位恢复卧姿继续射击。

  6发子弹要求在一分钟内打完。这意味着,往返跑、取弹、调整姿势、校准狙击枪、打出一发子弹这一连串的动作必须在10秒内完成。这是速度与精度的考验。一组训练下来,队员们都是一身汗、一身泥,趴卧的地方留下深深浅浅的沙土坑。

  一轮训练结束,休息的口令响起后,训练场上的气氛也陡然一松。队员们卸下紧张,变得活跃起来,偶然间的一句调侃,就让他们突然笑成一团,还不时与“军哥”互动。

  听着“军哥”的亲切称呼,队长赵军伟也走到一旁笑着感慨队员们训练场上下的对比,“一声令下,气氛马上就不同了。一上训练场,他们就马上严肃了。”

  这就是广州特警猎手狙击分队的狙击手们,赵军伟告诉南都记者,这是一支16人的队伍,每个队员都是党员,也是广州公安的处突尖兵。他们在这里时刻准备着,为了一腔报国卫民的热情,为了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这个职业是我人生价值观的最高体现。”队员申俊杰是退伍后加入狙击队的,从2013年起便开始接触狙击,在部队成为一名狙击手。对他而言,狙击是一门深奥的学问,猎手狙击队是值得信任的团队,狙击训练则“很累但却很开心”。

  队员史晨光是警校毕业生,他说,“特警是公安队伍中的尖刀,狙击手又是特警中的利刃,所以我选择成为狙击手。”

  至少5年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狙击手

  随着赵军伟的口令,队员们又开始新一轮训练,坐姿无依托射击、卧姿无依托射击、侧姿射击、跪姿射击、双人合击玻璃后……基础动作也都经过千万次重复训练,形成狙击手的肌肉记忆,为应对各种复杂的环境做准备。

  但这些科目也只是狙击手训练中的冰山一角。赵军伟现在作为狙击分队的队长带训,日常负责狙击手的教学任务,并参与教案编写。他是一名身经百战的狙击手,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官。

  他告诉南都记者,成为优秀的狙击手,最大的挑战就是心理问题。在实战任务中,如果狙击手一旦出现心理问题,狙击生涯甚至可能就此结束。

  狙击手训练科目还有很多,有些训练科目主要是围绕现实社会中出现的一些突发事件案例开展:面对屋内反劫持,狙击手要采用什么样的战术战法,对藏匿在屋内的歹徒实施精准狙击;在繁华的街头,人群流动,狙击手如何在确保老百姓安全的情况下,狙击歹徒;大巴被劫持,狙击手如何透过玻璃,击中歹徒……

  在复杂的实战环境中,牵一发而动全身,潜伏的狙击手还要足够稳定且精准。枪口瞄准目标时,透过高倍率的瞄准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不能出现丝毫失误与偏差。

  “每个狙击手脑海中都储存了大量的数据,无论是100米,还是1000米,他都能够进行精准的射击。”赵军伟介绍,训练时,狙击手要做到扛枪跑完5公里后,能准确击中目标。克服剧烈运动后的身体反应,学会快速由动到静,不因剧烈喘息、加速心跳等失去狙击的精准性。

  培养一个狙击手要多久?赵军伟告诉南都记者,最短是5年。要成为优秀的狙击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持之以恒的训练,不断积累。至少经过5年训练,成为高级狙击手后,才能真正执行狙击任务。

  五年磨一剑,作为教官,赵军伟深感责任重大,“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自身的水平如果不高,就直接影响学员的狙击水平。”

  日常站立端枪的训练中,赵军伟也与队员们同进退,托举着15斤重的狙击步枪,维持站立狙击的姿势,站在队伍前一动不动。“他们看我不动,也就不会放松。”

  猎手狙击队中,每个队员都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本子上密密麻麻的记录都是训练的心得与反思。

  梦想看到中国国旗在异国上空升起

  2019年5月,6名广州特警猎手狙击分队的狙击手代表中国警察,前往捷克参加了第21届世界军警狙击锦标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赵军伟与队友获得了双人组第二名,个人第三名。其他两组队员也荣获双人组第四名、第五名。

  炎热的夏季,狙击手们却护膝、护肘、靴子一件不落,汗水流进眼睛,很容易导致发炎。高强度的集训中,赵军伟的视力也出现了问题,观察瞄准镜的右眼可以看清很远的物体,但左眼视力却极速下降,为此,还配上了专用的眼镜,一边训练,一边恢复。

  比赛持续了三天三夜。参赛的第一天,赛场降下了冰雹,与广州炎热的天气反差极大。赵军伟在零摄氏度的天气里,穿着雨衣持续奋战。当晚,他出现高烧、腹泻等症状。

  “我们是代表中国警察出赛,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看到中国国旗能在异国他乡的上空冉冉升起。”带着这个信念,赵军伟坚持参赛,但糟糕的身体情况还是加重了他的负担。当晚到狩猎射的比赛科目时,赵军伟的身体状况已经达到极限。

  这个科目从晚上6点开始,狩猎7个半小时,凌晨1点半结束。之所以被称为“狩猎射”,是因为狙击手要在规定的山头上,趴卧7个半小时,紧盯约千米外的山头,观察随时可能出现的目标靶,并在一分钟内测算距离、风速,成功狙击。

  赵军伟的眼睛始终盯着瞄准镜,不敢松懈,“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靶子会出来,渴的时候,没办法,就在身旁的植物上,揪一片树叶,嚼在嘴里。”

  申俊杰也是参赛的狙击手之一,他所在的双人组获得了第四名,个人第十名。起初,由于语言不通、饮食不同、气候差异大等环境因素,队员们都有些不适应。申俊杰告诉南都记者,为了缓解压力和紧张,他带来一包巧克力,打完一个科目就吃一颗巧克力,越闯越顺畅。

  荣誉来之不易,但并未让猎手狙击队有丝毫松懈。“我们是羊城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羊城平安。”赵军伟这样说道。

  子弹出膛,就要一击命中。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摄影:南都记者 董梓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