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蜘蛛侠”攀百米高塔守护电力生命线

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七班坚守一线保障万家灯火

2021-05-05 06: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危艺 徐杰

广东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七班成员正在进行高空作业。

冯进杰操控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学习百年党史 汇聚青春之力 第5期

  在高空上班是种什么感觉?有一群人,他们的日常办公地点就在高空中。“云中漫步”、“高空特技”是他们的拿手绝活。有网友这样形容他们的工作:身在半空不是仙,一根电线荡秋千,餐风饮露千般苦,万家光明身上担。他们,就是来自肇庆的一群“电力蜘蛛侠”。

  “蜘蛛侠”冯进杰,是广东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七班的一名中级作业员。2017年,他义无反顾地来到偏远山区,过上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也无法享受正常节假日的生活……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星星之火”,守护着万家灯火。

  克服恐高心理 登上三十多层楼高的杆塔

  “左边一点,好,马上勾住了。”在40多米的高空,冯进杰起身,瞅了瞅前方,果断迈开步子,开始验收工作。

  这座位于广东肇庆封开县西南部的高压塔,是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重要工程之一。杆塔位置基本位于山区,车辆无法到达,人员到达塔脚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与时间。而且其中两基大跨越全高分别达到了101、104米……这对冯进杰他们来说,要扛住高空、大风、烈日的挑战,专业、胆识、耐力必须时时“在线”。

  作业员上塔需携带沉重的工具袋。攀爬时,每一步踩着铁塔的脚钉,感觉很像攀岩。时不时要匍匐爬行,或者劈腿腾挪,又有点像走杂技钢丝。经过6小时,33名作业人员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110千伏封红甲乙线20.44公里线路的竣工验收任务。

  从塔上下来的冯进杰说,这只是他平日工作的一部分,他还要操控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时不时要人工登塔更换塔上的金具,“就像是医生,我们会对设备和输电线路进行定期体检,以防发生突然停电还有断电,保障居民的正常用电安全。”

  谈起初次登塔的感受,他腼腆地笑了,“第一次上塔会比较紧张,也会有恐高心理,动作不熟悉会白白浪费体力,就会比较累,心理压力也比较大。”为克服恐惧,他一有时间就到训练场里练习,随着登塔的次数变多,登塔技术也随之熟练,速度也越来越快。当他第一次成功登上三十多层楼高的杆塔上时,“感觉上面风景很好,有一种勇登高峰、胜利的愉悦心情”。

  一手无人机一手长镰刀 巡视路上曾被蛇咬

  “这里山路崎岖,汽车都到不了的地方却遍布着我们的脚印。”冯进杰和李广俊可以说是一对最佳拍档。每次去巡山,他们背着工具包,一手拿着无人机、一手拿着长镰刀。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他们要巡视的线路杆塔有些在高山上,有些在河中央……。遇到荆棘满布的草丛,他们会一前一后,前面的李广俊用长镰刀拍打前方的路,“带镰刀是为了防止蛇等动物,同时也可以看看路上会不会有野猪夹等危险,确定安全我们再前进”。不管是在风雨和泥水的颠簸之中,或是暴晒和高温的蒸烤之下,保障设备运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李广俊跟记者分享了一次难忘经历,有一次在山上执行任务,作为开路先锋的他被受惊的蛇咬了。当时还是新人的冯进杰临危不乱,快速把李广俊转移到山下治疗。在确保他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冯进杰继续和其他工班的同事完成还没完成的任务。此后,李广俊心里就把这位腼腆的小年轻视为“生死之交”:只要有战友在,就是最安全的。

  “有一次山火,离我们的输电线路非常近,我主动请缨参与山火的勘查。作为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冯进杰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如2017年他初入职时的选择那样,只要组织需要,便义无反顾地从城市到山区扎根。

  2017年中秋节一早,肇庆广宁赤坑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有一条35kV的线路跳闸,该线路停电会影响水电站的并网运行。冯进杰和班长李剑明携带工器具赶到现场。山上下着毛毛细雨,环境比较复杂,增加了排查的难度。冯进杰用无人机快速锁定了导线断线引起的故障,随后对症下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解决。等他们回到市区的时候,早已夕阳西下。夜幕下,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氛围。“虽然不能好好过节,但是在我们眼里,抢修没有节假日。什么时候需要,我们什么时候到。”冯进杰说,这是他从校园走出社会后第一次遇到的抢险工作,记忆特别深。现在他已经工作四年了,但依旧能很坚定的告诉记者,“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人民的用电安全,我都会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抢修的工作中去”。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 守护电力生命线

  从2017年入职到现在,冯进杰已经从新人变成有工作经验的前辈了。但他从未放松对自己技能的提升,“全身心的投入到培训中去,才能打好我们的基础,日常工作中把课堂和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融合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使技术技能更加进步”。冯进杰所在输电线路七班自推广无人机巡视以来,累计取得国家专利143项,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集体三等功、广东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冯进杰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共同为我们的万家灯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觉得这份工作能给我带来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其中的一员,能够守护万家灯火,在这里我能贡献出微薄的力量,我感觉十分自豪”,冯进杰说。

  采写:南都记者 危艺

  摄影:南都记者 徐杰 实习生 刘雨薇 陈逸潇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