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到女儿名字后,黄文秀父亲拭泪,从心底感到欣慰和骄傲

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2021-02-26 08: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侯婧婧 敖银雪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父亲黄忠杰(左图)代女儿戴上大红花,洒下泪水。右图为黄文秀生前工作照(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时,代她受奖的父亲黄忠杰不禁以掌覆面,眼中泛起泪水。

  2月25日晚,南都记者与刚从表彰大会现场回到广西的黄忠杰取得联系。他说:“听到文秀的名字时,感觉身上的骨肉都被震动了。”那是一种他从未有过的震撼。回想起小女儿文秀从一棵幼苗成长起来,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他从心底感到欣慰和骄傲。

  “像幽兰一样有暗香”的女子

  2016年夏,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思政所硕士毕业。

  临毕业,她跟导师郝海燕商量说,她想要回家乡。“我觉得她要是能留在北京继续读博士也挺好的”,郝海燕告诉南都记者,这个“像幽兰一样有暗香”的女生说,在家乡更能发挥她的特长,她有信心自己能做好,能帮到很多人。

  “作为导师,其实我挺佩服她的这种选择。”

  1989年4月,黄文秀出生于广西百色田阳县的贫困村。百色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仍有280个贫困村未摘帽,19.3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

  读高中,黄文秀得到教育扶贫资助、爱心人士支持,她才完成了大学和研究生学业。2016年她参加工作,全家才脱贫。父母至今患有疾病。但读研期间,她从未对老师同学说起过这些困难。如愿考录为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黄文秀先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又被选派到田阳县那满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

  2018年3月,她主动报名奔赴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成为该村第一位女“第一书记”。

  这次工作调动,直到她在微信上说起,郝海燕等师友才知道。

  百坭村位于深山之中,对外交通闭锁,住家比较分散。为走访方便,黄文秀学会了开车,逐户上门,两个月摸清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83名贫困人员的状况和需求。此后家访不断。2019年3月26日,她在朋友圈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

  短短一年,她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在百坭村建起了规范化的砂糖橘产业园,并手把手教村民做电商,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与此同时,组织人员新建4个蓄水池,安装17盏路灯,修好了一条1.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2018年,百坭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88户4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

  一度遭人轻视的“女娃娃”黄文秀,成长为当地人交口称赞的“文秀书记”。

  可谁也没想到,一场连日不停的暴雨突然袭击了百坭村。

  2019年6月16日晚,担心村里发生洪涝灾害的黄文秀独自一人驾车回村,路遇山洪失联。两天后,搜救队传来不幸的消息:经指纹比对,黄文秀遇难。

  2019年6月22日上午,黄文秀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百色举行。

  郝海燕也从北京赶到现场,送学生最后一程。“参加追悼会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文秀她都会给我写个小卡片,或者打个电话,快快乐乐的……这个反差实在太大了。”郝海燕告诉南都记者。追悼会结束之后,她第一次来到黄文秀父母家中,才得知这位得意门生真实的家庭条件。

  北师大校方和校友组织的代表曾送去善款。但被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婉拒。

  郝海燕至今感念这家人的朴实:“他父亲就说,我们看病是有多少钱看多少病,没有什么欠款,不用这个钱。”

  姐姐希望成立文秀基金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坭村的人们没有忘记黄文秀。

  “驻村工作队去向牌”上,属于黄文秀的一栏保留了很久,状态是“请假”。

  昨日下午,黄文秀的继任者、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很大改善,有2000亩砂糖橘、5000亩油茶,还发展起了清水鸭养殖等特色产业,2020年,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杨杰兴说,“我觉得文秀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去了解,帮助群众去解决。”她的理想、信念至今激励着很多人。

  两年来,社会各界用种种方式对黄文秀致以敬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并号召广大妇女向黄文秀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黄文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并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10月10日,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年5月17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黄文秀入选当年的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颁奖辞写道:“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昨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直播镜头里,郝海燕看到了黄文秀的父亲和姐姐,“我肯定也是挺为她高兴和自豪的,但心里也很感伤。”

  黄文秀去世后,郝海燕依然每年收到黄家人寄送的农产品,她也经常挂念着黄文秀年迈的父母,特别是身患重疾、已经历过几次大手术的黄忠杰。

  昨日晚,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在通话中告诉南都记者,父亲黄忠杰的身体已见好转,但还是有些虚弱。北京风大,这一趟过来,父亲出门便要戴上帽子御寒。妹妹离开了,但黄爱娟希望,妹妹的志愿可以继续传递下去。她希望有机会能成立一个文秀基金,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对文秀来说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敖银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