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埔媳妇傅曼琼与蜜柚的逆袭记

一罐柚子酱带来新希望

2021-02-23 06: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郑雨楠

傅曼琼和她的柚子酱。

  脱贫攻坚答卷

  梅州大埔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蜜柚之乡,经过30多年的发展,蜜柚已成为全县7万余柚农的致富产业、健康产业、扶贫产业。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是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在过去,这里的蜜柚却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于产品单一,难以走出大山。

  2014年时,湘妹子傅曼琼因为一罐柚子酱来到了丈夫的家乡大埔开起了自己的柚子加工厂,做起了柚子酱生意。6年时间里,工厂从一个小厂房变成了产业园区,其间更研发出了60多种柚子深加工产品。作为当地的标杆企业,除了产业贡献,傅曼琼的工厂也为当地的113户贫困户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她做柚子酱获好评

  丈夫拿出500万开厂

  傅曼琼19岁高中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到深圳打拼,成为港资企业的厂房妹子,从基层做起,一步步成为管理层,最多时一人要管理上万人团队。傅曼琼表示,“工厂的岗位,随便哪个我都懂。”

  回忆起和大埔柚子结缘的故事,傅曼琼形容是命中注定。

  “在我的家乡湖南,有一种苦柚子,个头小入口涩,记忆中在外婆瘫痪卧床不起时,家里人曾用柚子皮做成甜酱,拌水给外婆喝,有通便的功效。”傅曼琼回忆说。

  2007年时,傅曼琼跟随丈夫回大埔祭祖时发现山坡上散落的柚子,“十月份本是很少见到柚子的季节,却发现好些果子没人摘。那一年和丈夫回深圳前就在村里收了一批柚子,想着可以拿回家做柚子酱给我的女性客户做礼物。”

  傅曼琼说,“当时做了第一批柚子酱给客户,几个月后收到了反馈表示柚子酱的通便效果很好,有人就建议我,可以自己开个工厂做柚子茶。”

  丈夫拿出家里积攒的500万元,陪着傅曼琼回大埔找厂房,烈日下奔走在大埔各镇,从3月到8月,整整花了5个月的时间。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生产线才开始正式投产。

  从一罐柚子酱出发

  到柚子美容产品

  2015年是公司转变最快的一年,拿到生产许可证后,把柚子茶变成了柚子酱、柚子馅等等,之后又研发了柚子酥、柚子月饼、柚子软糖等系列产品。

  一个个不同系列产品的成功研发,给傅曼琼带来了新的希望,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刚开始的时候主打柚子酱,我们只用了皮和肉,后来做了半年左右,发现产品做不下去了。”傅曼琼分析,柚子35%是肉,55%是皮和瓤,核和“白衣”则占15%,“那时工厂在山谷里,这类垃圾不能随便丢随便倒,扔了又会污染环境,当时想了想,只做单一产品是不行的,要想办法开发多一些产品。”

  于是,傅曼琼果断地停下了手头的生产线,和先生二人到华南理工大学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确定新的发展方向。经过研究和讨论,傅曼琼了解到,柚子皮可止咳化痰,核可榨油药用,“白衣”可做有机生物酵素。无奈厂房空间有限,难以包揽所有的生产。2015年时,重启的生产线加入了新产品柚子脆和果丁,由果皮做成,剩余的残渣则用来生物酶解,减少污染。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物尽其用。

  傅曼琼介绍,2017年时,生产基本处于稳定的状态,团队开始研发生产美容产品。“前期实验过程中,我们试过用果皮提炼出非常多的精油,但没有什么其他用处,长期放置也不行,就商量着可以如何研发其他的产品线。”结合柚子花的成分,开发出了首个鲜花系列的美容产品。

  为113户贫困户提供培训

  协议保底收购柚子

  随着产能的提高,傅曼琼的生产线也不断扩大规模,起初10来个人的队伍,如今有30多人,其中90%以上为女性工人。加上外围的合作社,团队的规模远不止这个数。工厂还为113户贫困户提供了培训,为当地贫困户增加收入来源。

  傅曼琼介绍,当地不少贫困户没有工作,但家里会种柚子、养蜜蜂,他们和贫困户们协议保底收购柚子,组织培训活动,邀请贫困户们来公司里参加课程,学习如何把柚子种好。

  在傅曼琼的帮助下,不乏成功的致富案例。例如村里有残疾人种植柚子,但由于地处山区,行动不便加上交通不便,通过与傅曼琼公司合作,每年都会有专门的人上门收柚子。一些居住在山里的老人家,由于子女外出打工,无富裕劳力可以帮忙摘柚子运柚子,傅曼琼同样安排员工上门收购。

  “我记得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里还有双亲近百岁,家里除了柚子树已经没有其他资产了。我的弟弟得知这个情况后,组织了4-5个人去帮助他,在老人的家里辅导如何用酵素肥种好柚子,帮他种柚子,现在还利用酵素肥养鸡,这几年他家的柚子树都采用了定制的模式,有人认领种植,养的鸡也卖得很好。”

  “种柚子看似简单,但也有很多讲究,要采用什么有机肥料,如何正确的施肥除草,我们还会提供生物酵素肥给农民免费使用,只要农民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一定给予最大力度的扶持。”

  傅曼琼介绍,这六年来,工厂的投资总额超过3000万元,主要集中在技术方面。2020年年初,厂房从原有收购的二手工厂,转而搬入了产业园区。傅曼琼表示,大埔作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给她的创业带来了巨大的驱动,“这里的产能实在太高了,只要有柚子,生产线就不会停止,会一直做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