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石军村将革命历史与农业资源结合,丰富全村产业结构

探索“红色+绿色”发展路 村民收入三年增五成

2021-02-05 06: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卫

  石军村是革命老区,该村探索“红色+绿色”发展之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三年增长了五成。 南都记者 吴进 摄

  脱贫攻坚答卷

  时至岁末,在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村口,放眼望去尽是大片农田果林。在曹晓玲经营的合丰种植园里,枝头上的红宝石芭乐已三三两两泛出诱人的粉红色,春节前后,这一季的红宝石芭乐就能批量上市了。曹晓玲告诉南都记者,自家果园面积有50亩,主要种植红宝石芭乐,年产量达30万至50万斤,虽然辛苦,但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石军村党支部书记郭宋华介绍,石军村是开展中山农民运动和抗日革命运动较早的地方之一。2017年底,村支部、村委会围绕村中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的绿色农业资源,以“红色+绿色、共谋共生”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打造中山北部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进一步丰富全村产业结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约45000元,较2017年的30000元增加了五成之多。

  发挥资源优势确立“红色+绿色”发展思路

  “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才铸就了今天的石军村,这种红色精神是永存的”。郭宋华表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是石军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石军村着眼打造更多元化乡村产业结构,对村中的石军革命建设史迹展览馆进行升级,并围绕村中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的绿色农业资源,在2017年底确立了“红色加绿色、共谋共生”的总体发展思路,将石军村打造成为中山北部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丰富全村产业结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

  通过推进党史教育,石军村建设细岗渡头文化湿地公园与红色体育公园,将村中特有的革命历史与休闲旅游结合,打造别具一格的红色风景线。同时,政府和村委大力扶持当地的水果种植业,帮助村中农户建立家庭农场和克服种植技术的难题。将红色旅游业与绿色农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助力新农村的建设。

  村民人均年收入三年增五成

  曹晓玲是石军村合丰种植园的老板娘,从四川远嫁过来的她如今已经在黄圃生活了20多年了。夫妻俩从三年前开始承包果园,如今种植面积已达50亩。在水果品种上,精心挑选了红宝石芭乐这一品种。“区别于市场上常见的西瓜红芭乐,这种芭乐的肉较软、籽较少,更加老少皆宜”。

  红宝石芭乐一年四季都能结果,曹晓玲的果园产量可多达30万至50万斤。“到春节前后,就可以大批量上市了”。曹晓玲说。果园让曹晓玲家的收入有了可观的增加。她计划今后逐步开始种植葡萄、草莓等更加多样化的水果,家庭农场的资格也正在申办之中。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便能建成集旅游与农业为一体的种植园,“到时收入也必定会更上一层楼”。

  郭宋华介绍,截至目前石军村的总种植面积已达到了500多亩,主要以冰糖橙、枸杞菜、番石榴为主。村里建有三个家庭农场,目前有一个新的农场也正在规划之中。“种植技术的革新与集约化的生产模式让村民们的收入日渐提高,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17年石军村的集体收入70多万元,村民小组收入约11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约30000元;2020年石军村的集体收入160多万元,村民小组收入14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约45000元。三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幅达五成之多,此外村里农业种植带动30多人就业。

  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郭宋华表示,在村落建设中,将石军村的革命历史、红色基因融入其中。如石军村在打造“一河两岸”景观,除了按照美丽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指导,完成对村落废弃河道及周边建筑的清理重建工作,还在河两岸民居的门墙上,绘上革命历程、农耕文化、农民革命运动等墙绘。就连小桥桥底都画上了小朋友喜爱的动漫。

  春节临近,河道两旁的灯柱上已经挂上了大红灯笼,为村庄增添了一分喜庆的年味。郭宋华自豪地说道,“这些灯笼都是村里的工作人员亲手置办的,一共才花了1000多元,同样的布置,若找广告公司承包,花费恐怕得增加一倍还要多。村里的钱不能乱花,每一分都要花到实处”。

  “村里的基建逐步落实,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教育也不能落下。”郭宋华介绍,从2017年开始,村里对考上市重点高中和考上211、985大学的学生们都会给予一些补贴支持。这些年来,村里考上211大学的学生就有二三十个,“去年村里还出了个研究生”。

  统筹:南都记者 王卫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王卫

  实习生 任烜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