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吃喝玩乐+学习 广州高校师生春节留校有安排

寒假期间广州留校师生将有24.24万人,各校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在校生活学习

2021-01-19 08: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孙小鹏

今年寒假期间广州市有留校师生24.24万人,广东各大高校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在校生活学习。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1月18日,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寒假期间广州市有留校师生的学校和幼儿园1297所,留校师生24.24万人。针对留校师生,广东各大高校将如何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将提供哪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如何到位?南都记者梳理各大高校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政策。

  华南理工大学

  研究生若留校,其导师也需同时留校

  南都记者获悉,2020年12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的通知》。其中要求,研究生由导师根据培养情况和课题要求确定离校时间,放假后如需留校,需与导师协商。而留校研究生的导师应同时在校共同实验或指导科研。

  《通知》还要求,离校前家庭所在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以及因疫情防控影响不方便回家的港澳台学生、外国留学生安排留校。

  华工方面表示,留校学生按“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尽量在校学习生活。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应向院(系)登记报备,离开广州须经院(系)审核批准,进出校园严格监测体温、查验证件。留学生原则上不离开广州,如需离开或返回广州须提前向国际教育学院申请批准后出行。

  寒假留校实习学生怎么安排?华工表示,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安排实习活动。因特殊情况确需开展实习活动的学生,相关院(系)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实习方案(不得安排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和完备的风险应急预案,经院(系)教指委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或研究生院备案。相关院(系)须为实习学生配备防疫物资,做好防疫安全教育,安排专人跟进实习情况,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暨南大学

  港澳台侨生留校 茶艺书法绘画安排上了

  这个寒假春节,暨大申请留校的学子很暖心!根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的《寒假申请留校通知》(下称《通知》)显示,今年寒假留校住宿时间段为2021年1月26日至2月25日。

  春节期间,暨大对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措施也已出台。学校要求,各学院、研究所及课题组、导师将分别对所在学院留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慰问和服务帮扶,而针对留校港澳台侨学生,学生处还将专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艺、书法、绘画系列体验课程。

  据《通知》显示,学生申请寒假留校为一次性连续时段留校,不得申请于寒假中间时段留校,不得申请跳跃时段留校,离校后不得再次返校。获批准留校学生按照相对集中住宿原则统一安排住宿。

  担心春节留校太孤单?日前,针对春节期间暨大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措施公布。措施要求,学校发布留校学生管理服务措施,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学校留校工作安排,各学院、研究所及课题组、导师分别对所在学院留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慰问和服务帮扶活动。同时,学校将对留校学生发放慰问品,并视疫情防控条件开展春节团拜等活动,做好留校学生暖心工作。

  另外,针对留校港澳台侨学生,学生处还将专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艺、书法、绘画系列体验课程,聘请专业老师,每周开展1-2次,每次2学时,开学初举办结业展。

  广东药科大学

  2000师生留校,尽量在校学习生活

  1月23日起,广东药科大学正式进入寒假时间。据广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寒假广药留校生共有2582人,主要包括有实习任务的本科生、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和家庭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等。

  据悉,今年寒假期间,广药各校区留校学生分布为:大学城校区1390人、赤岗校区131人、宝岗校区203人、云浮校区150人、中山校区644人。将如何做好2000多名留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统一管理?

  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药针对留校学生做好了信息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辅导员(导师)每天与留校学生保持联系,一对一了解在校动态,点对点做好安全教育,密切关注其思想行为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并定期走访留校学生,亲切关怀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辅导员作为留校本科生的第一责任人,需每天向所在培养单位上报所带本科生留校具体情况。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每天向所在培养单位上报所带研究生留校具体情况。

  假期期间,学校如何把好校门关?留校师生的日常出入如何进行管理?负责人表示,学生留校期间按“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尽量在校学习生活。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应通过学生管理系统进行报备,离开校区所在地须经学院(书院、中心、研究院)审核批准,进出校园严格监测体温、查验学生证。

  针对寒假期间的防疫工作,负责人表示,校防控办已制定了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同时布置好隔离场所。寒假期间后勤部门将对集中住宿楼栋、科研场所等进行定期消毒,同时对照留校学生情况每日不定时走访宿舍,帮助解决问题。

  “如留校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将第一时间报告培养单位,由培养单位值班老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引导学生到校医院进一步诊断,相关情况及时向学校防控办和学工部报备,并根据校医院诊断意见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后续处置措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60名同学留校 就餐、洗浴、快递收发都不耽误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已有1.4万名学生放假离校,目前约有8000名学生在校,其中5000多新生1月14-28日进行入学军训。据悉,这也将是学校实行错峰离校的举措之一。目前初步统计,寒假期间有60名同学将留校过年。

  为应对寒假期间的防疫工作,仲恺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指南。据悉,目前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师生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南》,对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学生错峰离返校和假期管理、教职员工健康管理,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等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严格执行原有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留校学生的就餐、洗浴、快递收发、科研场所等需求如何满足?后勤处、图书馆和设备处负责人回应,寒假期间,仲恺的白云、海珠校区均有一个食堂正常供餐,确保满足师生用餐需求。同时确保热水供应和收发快递。“两校区图书馆1月18-27日线下开放,线上电子资源将始终保持开放,便于师生足不出户也能实现便捷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同时,学校将对寒假期间留校的学生开展关怀慰问活动。主要包括过年期间的文娱活动、会餐、发放利是等。慰问活动由春节留校学生的二级学院单独或者联合举行。“各二级学院将指定慰问活动的具体负责人,认真组织好春节留校学生慰问相关活动,并对春节留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确保留校学生过一个安全舒心的春节。”负责人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见习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卢庆雷 倪慧玲 曾献尼 龚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