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旅游+扶贫”,从小众变主流

2021-01-14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琨

英德市扶贫“网红村”连樟村。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广东省英德市连樟村曾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粤北贫困村,因为交通不便,山多地少,村民们一直靠天吃饭。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考察,留下一句暖心话:“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如今的连樟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本、产业脱贫的“网红村”。村里更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客人,“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

网红村里的大网红

陆奕和是网红村里的网红人物。

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三个孩子当时都还在上学,爱人患有精神上的疾病,父亲又年迈体弱,陆奕和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劳动力。“万万没想到总书记会到山里看我们”,陆奕和想到当时的情景,还是万分激动,总书记到家中做客,极大地鼓舞了陆奕和脱贫奔康的信心。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的第7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陆奕和又作为脱贫典型受邀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

现在的陆奕和已经今非昔比,2018年,陆奕和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承包了3亩地,一年下来收入接近3万元。同年,他还向英德农村信用社申请到了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包下了60多亩竹山种植麻竹笋,这些麻竹笋成了他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他在村委会的帮扶下,还报名了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主动考取了电工证。2019年,陆奕和结合村里配套的贫困户就业创业政策,整合资源,与村民合伙经营起一家育苗产业园。如今,位于丘冲的育苗园已初具规模,近3亩的园区内培育着超2万株益肾子幼苗,长势喜人。

现在陆奕和的大女儿已经出来工作,小儿子考上本科,二女儿考上了大专。2020年3月,英德连樟乡村振兴学院落成揭牌,在村委会的推荐下,陆奕和已入职连樟村乡村振兴学院当保安,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新增2500元收入。

这个曾经不苟言笑的贫困汉子变得爱笑,他现在有项目保底分红,麻竹笋、肾益子产业,再加上保安的工作,各项收入加起来全年差不多15万元。陆奕和说,“2015年我家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如今,家里又出了两位大学生,我感觉很自豪。”

网红村里的新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连樟村以前的贫困,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交通不便,如今却变化很大。路修好了,有了人流,当地村民拿出自产的麻竹笋、红茶等土特产,在路边摆起了摊,村里还建起了一个农家土特产“集市”。在连樟村村委会对面,11栋温室大棚有序排开,园区门口设立了一个“瓜瓜市集”,主要出售园区自产的西瓜、小黄瓜、贝贝南瓜等新鲜水果蔬菜。

下午两点半的温室大棚里,村民陆国建站在采摘车上干活,熟练地操控着采摘车。整个示范园引进了荷兰智能环控系统及水肥一体化施肥机组、以色列消毒过滤等国际先进系统,采用立体栽培及采摘模式,集约高效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同时,配备了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农产品包装分拣中心,提升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各环节效率。

没来这里工作以前,陆国建主要在家从事传统农业种植。连樟村山多地少,他家只有两亩地,种的粮食只能自给自足,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我夫妻俩都在产业园工作,130一天,两人一个月就有7000多元了。”陆国建说。

连樟村还是全国第一个5G覆盖的行政村。今年5月,连樟村委书记陆飞红利用5G网络销售美月西瓜,第一批50000多斤基本卖完。“过去,村里通讯不便,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现在率先用上5G,拓宽农户农产品销售渠道。”陆飞红说。

作为连樟村的媳妇,傅雪珍去年3月和丈夫毅然辞去工作回村,借助微信平台推广自产自销的麻竹笋干、百香果等土特产,让更多人认识连樟村。

农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

村里各种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落成;果蔬茶现代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客厅(旅游接待中心)一一落成;智能停车场、特产一条街、农家乐等旅游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村道硬底化,路灯从山脚一路亮至村里;村头的文化中心、体育广场、村敬老院也落成并投入使用。

连樟村的变化也吸引了民宿主来投资,梁广陶是一个自驾旅行的资深爱好者,一直想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开民宿,于是就有了野渡谷,40间各有特色的房间,在绿树成荫的山脚、田间、水边建了起来。独栋的小别墅,建在了稻田和库湾的边上,脚踏的玻璃地板,可见小溪在脚下流过,睡在床上,可见天上星空。

小许是清远英德人,毕业于广东仲恺农学院,当年也曾想过留在广州打拼,但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就毅然回到了英德,他现在在九龙小镇工作,家里面也开起了民宿,他还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开了抖音号,平时拍一拍家乡的稻田、荷花、峰林、花海、小火车等,点击量还不错,也算是一个小网红了。

“‘旅游+扶贫’的概念现在已经从‘小众’变为‘主流’”,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表示,“旅游带来了人气与消费,带来了家门口的‘招商引资’,是绿色的减贫行动,也是持续的‘造血’扶贫。”记者了解到,广州各大旅行社都有“旅游扶贫”的线路,并因为抵玩、好吃,受到了市民们热捧。“旅游扶贫可以使目的地知名度增强,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发展商机,凸显出了旅游扶贫强大的‘造血’属性。”江向华补充说。广东中旅总经理罗彪则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让可持续帮扶活动的线路丰富起来,在满足市民旅游休闲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奉献一片真情、贡献一份力量。”

  案例

◎揭阳山湖村

位于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的山湖村,坐落在面积达500亩的仙福湖中央,自古有“浮水莲花”的美称。4年前,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还是杂乱不堪、无人问津的贫困村。2016年,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帮扶。如今,山湖村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各年度的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任务,2015至2019年,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69元变为15379元。山湖村去年获得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百亩鲜花世界、古树花海等景点和特色民宿作为典型特色,国庆期间每天涌入近万游客,直接变成旅游景区。

◎潮州狮峰村

狮峰村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是一个创建于明朝成化年间的古村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风景秀丽的狮峰村,在几年前还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当地村民有离乡闯荡的传统,因此以农业经济为主的狮峰村也存在“空壳”现象。经过帮扶,狮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9年,狮峰村被评为潮州市十大最美村庄、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6月,还举办了第一届狮峰村荷花文化旅游节,一下子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到狮峰村观光。

◎惠州横江村

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近年来着力打造乡村旅游,2017年春节的格桑花海成为“网红”,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前来赏花。随后,他们相继引入了爱树·白马河畔和洋里栈2家高端民宿,同时鼓励村民自建自改民宿,目前已有15家民宿。全村目前已经基本形成集温泉、河岸景观、田园风光、特色民宿、农家乐、采摘园于一体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模式,大大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出品:南都新文旅研究室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