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感谢广马,能有马拉松跑已很幸运”

昨日天气偏热和潮湿,但能在特殊时期仍有“双金标”赛事参加,选手们非常欣慰

2020-12-14 06: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女子组冠军是来自贵州的长跑名将丁常琴,成绩2小时35分21秒。

猎德大桥上的参赛者。

  白云山敬修堂为广马的每一位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防疫医用口罩共计15.2万个。

麦岚。

  广马常被选手们视作是容易打破PB的一项赛事,今年的广马也是首次只设全马。只不过从最后男女组前三名的成绩来看,并没有往年那么突出,特别是相比去年多人打破赛会纪录的战绩,今年男子冠军和女子冠军的最终成绩相比去年都是有所下降的。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固然是昨天广州天气比较偏热和潮湿,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不少跑者今年的训练和参赛计划都受疫情影响,没有往常那么具有规律性,但能在特殊时期仍有“双金标”赛事参加,选手们也已非常欣慰。

  “今天的天气其实不太适合出成绩,所以能跑到这样我个人还是挺满意的。”男子组冠军、来自青海的藏族小伙贾俄仁加说,“主要是湿度太大了,后半程影响比较大,跑完后我都一直在补水,感觉比较缺水。”他是第三次参加广马,也是第一次拿到冠军,成绩是2小时15分08秒,虽然就个人来说,这个成绩还不错,但相比去年国内冠军董国建创造的2小时09分00秒的成绩来说,贾俄仁加的成绩就有一定差距了。

  同样,女子组冠军丁常琴的战绩也没有打破赛会纪录。她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自己的训练以及参赛计划都曾被打乱,而如今能看到广马如期举行,已经非常令人兴奋。“今年对我们跑马者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我知道很多人上半年都是没有办法正常训练,也有很多国内外的马拉松赛都被取消了。而我们中国人可以说是非常幸福和幸运,在国家的保护下能得以安全参赛,像广马这样的金标赛事也没有因为疫情被耽误,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要感谢国家给我们这些跑友机会,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中来,科学健康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除了高级别的跑者外,很多普通选手也表示,虽然今年因为疫情缘故,从广马报名开始,就增加了许多流程,赛前对选手们的防疫要求也比较严格,但这些并不会影响他们参赛的激动心情。“我觉得像要求核酸检测啊,还有14天打卡报备行程等等,也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并不是添麻烦。”已经第六次参赛的黄先生说,“这些流程操作起来都很顺利,我没觉得有繁琐的地方。”

  奥运冠军、今年广马宣传大使邓亚萍在接受专访时就称赞广马能如期举办很了不起,“在今年这么特殊的一年里,广马仍然能够如期举办,是非常不容易的,可以说是相当了不起的。我们都知道今年对运动员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只训练不比赛,而且是没有机会比赛。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还能有这个赛事让大家去跑步、去比赛,对运动员来说,是相当幸运的。”

  故事1

  援鄂医护者跑出“正能量”,有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奋战一线

  今年赛事最为特别的是,广马组委会新组织了约160名参加抗疫工作,且符合广马报名要求的医务人员参加2020广州马拉松赛,以抗疫方阵名义,致敬抗疫英雄,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等方面的正能量。此外,抗疫方阵还能在赛事中提供动态陪跑的功能,及时对身边的跑友给予帮助。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师麦岚就是今年“抗疫方阵”中的一员,今年年初她跟随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协和西院,主要工作是接收和治疗当时武汉所有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她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原因,之前全国马拉松赛事全部停止,但我仍然非常希望可以坚持跑步和参加赛事,虽然很多城市今年最后决定取消赛事,但广马做了充足的保障工作并举办赛事,这体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过人之处,每一个广州人都会引以为傲。”

  麦岚从2016年开始参加全国各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已经跑过十个城市,包括北京、香港、澳门、成都等地,去年参加了广州马拉松半马赛事。麦岚最开始跑步的初衷是想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身体耐受能力,“我需要长时间进行高强度工作,尤其是抢救病人时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撑,跑步能够加强我的身体耐受力,长期坚持后慢慢变成了习惯,参加每个城市的马拉松就是用自己的脚步跑过当地城市最有特色的路线,对这个城市的认识和印象都会很深刻。”

  因为广马中签率低,这一次“抗疫方阵”终于让她有机会参加广州的全马赛事。“让我们参加过新冠肺炎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可以有机会参加广马,非常有意义,抗疫和广马都体现了一种坚强、不放弃的精神,我作为抗疫方阵的医护人员参与赛事,也会发挥本身专业知识,为赛道做好保障工作。”麦岚也提醒马拉松爱好者们在比赛过程中,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有“中止比赛”的意识,坚持安全完赛原则。

  来自中山三院的医师陈惠国也是广东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作为本届广马的医师跑者,为广大跑者保驾护航,这是他第五次参加广马赛事,“在日常紧张的工作中,跑步可以放松身心,同时我也通过跑步结识了一帮跑友,感谢组委会这次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展现来自医护人员的正能量。”

  故事2

  女冠军完赛后竟牵手男季军?型男靓女原是金牌夫妻档

  女子组冠军被来自贵州的长跑名将丁常琴夺得。这位昔日仁川亚运会女子万米银牌获得者赛后也很兴奋,更有意思的是,她的爱人关思杨也在她之前刚刚登上了今年广马领奖台,获得男子组季军。夫妻二人双双在广马取得好成绩,也是国内跑马界的一桩美谈。

  丁常琴在出席赛后发布会前,男子组前三名选手正在会场外接受媒体采访,她也很自然地挽上了关思杨的手,甜蜜之情溢于言表。

  “这次广马也是我老公第一次跑,是我要求他来参加的,因为我特别喜欢广马,他第一次参加就拿到了第三名也是很不错。”丁常琴向大家透露,她自己则是第三次跑广马了,“第一次(参加时自己)还是专业运动员,第二次是退役后回归的第一场比赛,今年是走入职业生涯的时候,非常有意义,广马给我带来非常好的开始,三次经历感受完全不同,每一次跑广马的感受,赛事服务很好。”

  而说到自己和老公一起训练参赛,丁常琴就透露两人在跑的过程中如果碰到,会彼此眼神交流示意一下,作为鼓励,“今年是我们同时参加的第三场马拉松,在同一个赛场上会相互促进,成就对方,给对方鼓劲,比如折返的时候会看一下,给对方一个最大的鼓励。”她说,“希望我们都能坚持跑下去,因为跑步真的能给人带来身心愉悦。”

  故事3

  大众跑者也能上领奖台,山东二胎妈妈夺广马季军

  来自山东的女选手陈为芬以2小时42分27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季军。和其他登上领奖台的选手大都是职业或半职业运动员不同,她是一位几年前才开始锻炼跑马的大众跑者,还是一个二胎妈妈。

  “我家老大上初中,老二才8个多月,所以我会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跑步,然后6点之前必须回到家,因为要叫老大起床准备他的早餐,如果每天早上4点起不来的话,那一天可能就没有时间跑步了。”说到自己的跑马训练,陈为芬表示就是挤时间。

  甚至连之前怀孕时,陈为芬也有在坚持跑步,“我觉得科学规划的话,怀孕期间也是可以跑步的,我就是这样做的。”她说,“我从怀孕之前到生产之后三个月,就是通过科学健康地跑步,慢慢从150斤减到110斤,然后成绩也是生完后慢慢提升,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备孕怀孕时都是可以健康科学跑步的。”

  凭借着过人的坚持和毅力,陈为芬这回第一次参加广马,就拿到了季军,登上领奖台,她也对成绩非常满意,直言来到广州特别喜欢广州的美食,“从昨天到,就开始吃各种小吃,广州的美食真的太好吃了,”她说,“现在跑完了,下午也是打算继续去吃美食,我非常喜欢广州。”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