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中山六路发现宋代大型建筑基址

考古重大发现!清理汉代至民国遗迹432处,出土重要文物2500余件

2020-12-12 0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晓蕾 谭庆驹 陈志刚

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现场航拍图。

出土的五代南汉青釉盏保存完整。

其他出土文物。

磉墩的发现说明宋代此地有一处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建筑。

  11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重要发现。据公布,此次发掘面积2400平方米,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清理汉代至民国时期遗迹432处,其中灰坑196个、水井57眼、磉墩52个、池43个、柱洞42个、灰沟18条、墙基17处、路3条、房址2处、台基1座、护堤1处,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

  自古至今都是繁华地

  发现完整喝茶用的盏

  中山六路RJ-6/7地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东段北侧,所在地属于广州市“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中心地带,周边有较多重要的考古发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考古发现位于闹市区。从航拍看来,周边被马路、居民楼、商业街包围。该考古项目现场负责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程浩介绍,这一带自唐代以来就是广州城商业繁华之地,自上世纪50年代,项目所在地周边考古发现了大量重要的古代文化遗存。

  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文化层堆积最厚达4米左右,包括唐、五代南汉、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遗迹十分丰富,尤以晚唐五代、宋、明、清、民国时期的灰坑、水井、池等生活类遗迹为多,出土遗物丰富,既有汉代陶器、瓦当,也有南朝青釉器,特别是晚唐五代的遗物最为丰富,反映了唐代以来这一带为人口聚居、商业繁华之地。程浩介绍,在考古工作中发现的数量较多以及形态较精美的文物以唐宋时期为主。

  记者在文物展示区注意到一套保存完整的五代南汉青釉盏,这个是五代南汉时期喝茶用的盏,由盏托和盏杯组成。程浩说,“经过专家鉴定,这个是属于越窑的,是在南汉的水井中发现的。南汉是五代十国期间在广州的一个割据政权,我们对南汉的研究没有唐宋这么多,那么这些器物对我们认识南汉时期的器物就有很大的帮助。”

  宋代此地曾有一处

  等级较高、规模较大建筑

  程浩介绍,宋代建筑基址是本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发现。52个磉墩布局规整、排列有序,规格较大,初步判断东西两侧是两道南北向的廊式建筑,南侧磉墩是主体建筑的北边墙和檐廊,还有一组磉墩打破主体建筑,可能是后期改建的。磉墩的发现充分说明宋代此地有一处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建筑。

  对于是何种建筑,程浩说,根据目前的考古认识,磉墩一般是用于官署、宫殿、寺庙等建筑,这次发现的宋代磉墩是何种建筑的基址,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考证。

  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项目是近年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本次考古发掘成果为探索广州城址变迁,唐宋时期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广州城区历史地理变迁具有重要价值。

  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工作得到建设单位支持和社会各界关注。考古工作过程中,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曾先后组织10批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到工地参观研学,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了生动的历史课堂,为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帮助广大市民提升对广州历史文化的认知和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考古单位和考古工作应有的贡献。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实习生 蔡伟英 通讯员 穗文考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陈志刚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