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这样打造全球“定制之都”

从“人指挥机器干活”变成“机器指挥机器干活”

2020-12-11 0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美苏

  南都讯 12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建设全球“定制之都”的情况。去年12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广州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现如今,广州正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聚等5大行动,力争到2022年,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

  今年首批评选出10家示范单位

  近年来,广州明确了重点发展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五大领域。从培育引进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集聚园区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择优支持一批个性定制项目。实施“定制之都”532示范工程,计划三年内培育形成5个示范产业集群,30家示范企业,20个名品名牌。今年,首批示范评选,在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等领域评选出10家示范单位。

  此外,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截至11月底,广州顶级节点二级节点接入数量已达到23个(全国77个,占30%),接入企业数量达1006家,标识注册量超30.9亿个,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同时,培育百布网、盖特软件等行业平合,赋能纺织服饰、箱包皮具等特色行业实现定制化、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集群。

  中国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广东企业占64%

  定制家居是广州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目前,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集群约3600家企业。到2022年,集群产值预估超过1000亿元。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介绍,全国前30家定制家居企业有超过一半集中在广州及周边城市。中国定制家居核心上市企业11家,广东企业占7家(64%),广州企业占5家,其中4家总部在广州。

  2011年,首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九届。曾勇介绍,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十届定制家居展会延期至2021年。但今年6月,协会积极探索并组织了“2020中国定制家居智慧云展”,组织超过200家企业线上参展,在十五天内,吸引线上访客量达92.6万人次。

  2020年12月23日到2021年1月1日,协会还将在正佳广场东南外广场组织举行为期十天的“时尚定制周”展览。召集广汽埃安、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埃沃、量品、千誉等定制品牌。“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聚焦定制科技、定制生活、定制时尚,为广州定制品牌搭建舞台,将定制消费的理念、优秀的品牌和产品传递给广大市民。”曾勇说。

  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打造全球“定制之都”

  今年疫情期间,电商直播大潮来袭,企业纷纷转战线上推广。欧派依托信息化与电商优势,打造数字场景直播基地,开辟全场景线上零售体验模式。

  尚品宅配用7天时间就把整套服务搬到线上,人们可在线沟通修改设计方案。同时,联合家居界网红“设计师阿爽”进行线上直播团购会。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芳介绍,7月份,公司还开展了全国门店主播101创造营计划,打造行业首个MCN学院。

  在制造方面,广州企业也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勇介绍,公司采用C2M模式将用户需求无缝连接到工厂,根据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创立5年,衬衫产品已经迭代了800多次。

  张志芳也表示,公司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智能生产平台,将“人指挥机器干活”变成了“机器指挥机器干活”。智造工厂日产能最高可达50万件;材料利用率最高可达93%。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