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视频会员价上涨或成趋势

律师诉大热剧《庆余年》“超前点播”案落幕,爱奇艺上诉被驳回

2020-12-10 06: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莉玲

  为了提前看剧,你会开会员甚至购买“超前点播”服务吗?去年大热剧《庆余年》推出“超前点播”服务后,有会员用户因此将爱奇艺告上法院。

  12月9日,备受关注的会员诉爱奇艺“超前点播”一案迎来二审判决。据南都记者了解,二审判决驳回爱奇艺上诉,维持原判。此前一审法院判决“超前点播”条款对原告不发生效力,爱奇艺需赔偿原告1500元,不过并未否定“超前点播”模式。

  今年以来,爱奇艺频频探索“超前点播”外的付费方式,这背后或是长期亏损带来的运营压力。

  “超前点播”被指变相“阉割”会员权益

  2019年末,由张若昀、陈道明主演的《庆余年》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热播。随着剧情渐入高潮,两家视频平台推出VIP“超前点播”活动——会员用户在比普通用户提前看剧的基础上,可以在限定时间内花50元“打包”提前点播剩下所有剧集,也可以每集3元的价格单独点播。

  随后,出于对视频网站会员权益服务和广告的不满,爱奇艺会员用户吴声威一纸诉状将爱奇艺告上法庭。

  据了解,吴声威从事律师一职,去年6月成为爱奇艺黄金VIP会员。当他使用会员观看《庆余年》时,爱奇艺方面推出超前点播服务,还单方面修改了会员协议相关内容。在他看来,此举变相侵害会员原来享有的“热剧抢先看”权益,在“阉割”原有会员权益的情况下,分段收割会员费用。此外,他还提到,观影过程中弹出各种广告,都需要点击“跳过”,没有实现平台承诺的会员免广告特权。

  因此,吴声威请求法院确认爱奇艺会员协议中多项条款无效,判令爱奇艺取消“超前点播”服务,为会员提供包括《庆余年》等卫视独播剧和平台自制剧的提前观看服务,以及自动跳过包括贴片广告在内的所有广告。

  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审理本案,并当庭作出宣判。

  爱奇艺方面认为,业内其他网站也在推行“超前点播”模式,这一模式与额外付费观影服务没有本质区别。而且爱奇艺已经向用户进行说明和告知,没有改变会员原有的“热剧抢先看”权益。

  对于吴声威指称平台单方面修改会员协议,爱奇艺认为在当前视频平台的模式下,和每个会员协商后再变更条款,不具有实际可操作性。而且会员协议内的条款内容,没有偏离公平原则,也没有违反法律规定。

  至于“广告特权”方面,爱奇艺称,已经通过文字和图片进行说明,贴片广告也符合视频网站行业惯例以及交易习惯。

  一审法院确认,涉案会员协议中导言第二款的条款部分无效,“超前付费点播”对吴声威不发生效力;判令爱奇艺向吴声威连续15日提供“黄金VIP会员”权益,保证他可以提前观看平台已更新剧集。此外,法院还判令爱奇艺赔偿吴声威公证费损失1500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

  不过,本案仍未尘埃落定,6月24日,吴声威微博发文称收到爱奇艺上诉消息,这意味着案件进入到二审阶段。“四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吴声威于12月9日上午10点就此发博。至此,历时一年的会员诉爱奇艺“超前点播”案件,终于划上句号。

  吴声威告诉南都记者,二审判决结果在意料之中。“本案到今日才一锤定音,爱奇艺去年12月18日修改会员协议后,其他会员可能难以‘复制’本案的经验。”他补充道。

  观察

  爱奇艺Q3亏损近12亿 频频探索付费模式

  在法律专家看来,爱奇艺违反了原先对会员的承诺,属于违约行为。但法院没有禁止“超前点播”模式,也不应该禁止,而是包容数字经济下的创新模式。

  另外,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未来视频网站付费之路,一是涨价,二是在会员基础上作进一步划分,用户花钱越多享有特权越多,“超前点播”模式即是后者。可以看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头部视频网站,都有“超前点播”模式常态化的趋势。“超前点播”模式,也许预示着一个全新互联网付费时代的到来。

  据南都记者观察,相较其他平台,爱奇艺在付费探索上颇显活跃,先后推出其他增值服务和会员涨价来增加营收。

  5月,爱奇艺推出每年398元的“星钻会员”,提供包括超前点播、星钻影院内容,覆盖各类收看设备,是会员体系中最高一级。11月,爱奇艺又宣布提高会员价格。调整后爱奇艺月卡、季卡、年卡价格为25元、68元和248元,连续包月、连续包季、连续包年价格分别为19元、58元和218元,涨幅在15%至30%之间。

  与此同时,爱奇艺2020年Q3财报显示,本季度总营收为71.9亿元,净亏损为11.6亿元。至此,爱奇艺已经连续10年处于亏损状态。动作频频,或许与爱奇艺长期亏损带来的运营压力有关。

  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称,“在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可能会继续看到订阅会员规模的波动。然而,我们相信这期间收获的宝贵市场经验,将增强我们在内容创作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帮助我们更好地抓住未来商机。”爱奇艺CFO王晓东也表示,将持续致力于探索多样化的内容和具有更高投资回报率的创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也开始对外释放涨价信号。同样是在Q3财报电话会上,腾讯方面表示,目前每月20元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未来有机会将会进行调整。而据腾讯方面披露,去年腾讯视频全年亏损接近30亿。

  “增值服务没有问题,差异化服务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平台在推行差异化增值服务时,要充分尊重用户知情权、选择权,强化这方面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黄莉玲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