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扫黑除恶攻坚“交卷” 建长效机制各地这样干

“国土天眼”助力、优化监管体系……

2020-12-07 0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嫚

  “现监测到疑似违法记录,已将违法信息发送至‘感知国土’移动端,请及时处理。”4月3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的自然资源巡查人员手机上弹出一条短信。

  打开短信链接,线索直指蓬江区棠下镇乐溪村一处基本农田涉嫌违建现象,巡查人员根据线索立即赶赴现场核查,责令违建人员停工。

  南都记者了解到,巡查人员能第一时间发现农田违建线索,源于蓬江区建立的“国土天眼”识别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垄断农村自然资源的案件成为蓬江区“毒瘤”,该系统可实现对农田违建及时预警,从源头治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今年是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1月17日至1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对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收官将近,南都记者走访了广东江门、湛江等地,了解扫黑除恶成效及长效机制建设进展。

  “天眼”助力扫黑除恶,守护土地资源

  为达到源头治理,建立行之有效的农村资源监管长效机制,今年1月,江门市蓬江区自然资源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智慧国土智能感知体系,国土监察开启“天眼时代”。

  蓬江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督股负责人李锦华介绍,目前基层执法面临动态巡查人员与设备技术力量缺乏的尴尬现状,以蓬江区棠下镇为例,基层执法人员不足6人,执法车辆更是紧张。“巡查人员基本每天都要在野外田间巡查,即使这样,要把辖区全面排查一次,最快也要1周半到2周时间。”

  这双“国土天眼”可以解决蓬江区面临的执法困境,提升执法效率的同时,实现“打早打小”、源头治理农村资源垄断案件的效果。“国土天眼”拥有强大的视力:40倍光学变焦、400万像素,每路摄像机可对半径2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考虑遮挡等情况)范围进行24小时监控,该系统可实现蓬江区8903亩基本农田的预警全覆盖。

  李锦华称,该项目通过安装摄像头,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并结合智能分析预警功能,提前发现脚手架、无门窗的房屋和塔式起重机建设、施工车辆和施工工程机械,如挖掘机及推土机等。

  “该系统还可以24小时限时提醒处理,实现早制止,提升制止率。”李锦华称,系统通过前时影像与实时影像比对,将疑似违法用地问题通过手机APP程序发送到巡查人员手中,自动提醒巡查人员需在收到疑似违法用地问题信息后24小时以内完成实地核实。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施工并进入运行调试阶段,系统投入建设使用以来,通过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区自然资源局已立案查处整治违法占地案件4宗。

  斩断搅浑水库的“黑手”,优化河砂监管体系

  机械声、柴油味充斥整片山岗,非法抽砂船横行湖面,硕大的抽砂管像吸血鬼一般吞噬着鹤地水库。鹤地水库位于广东省廉江市(湛江市辖),近年来,随着廉江市经济快速发展,河砂需求量骤增,成为“软黄金”。巨大利益诱惑之下,不法分子非法采砂活动猖獗,非法采砂者甚至相互勾结,形成地方黑恶势力,鹤地水库环境被严重破坏。

  邓寿礼绰号“鸭麻礼”,从2009年开始,邓寿礼先后在廉江市石角镇大岭头、洞宾桥附近鹤地水库库区开设采砂场。他购置了采砂船、快艇、铲车等抽砂设备,在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纠集邓仕城、官祖志等19人在鹤地水库非法抽砂销售牟利,开采的河砂价值332万余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邓寿礼恶势力团伙成为湛江市重点打击对象,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鹤地水库环境也逐步得到治理。

  湛江市水务局副局长翟泽渊告诉南都,鹤地水库位于广东和广西两省区交界,为形成打击合力,湛江与广西玉林建立了跨行政区域水政执法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联合巡查和办案协作等长效机制。

  “在保持高压打击非法采砂态势的同时,我们也不断优化河砂监管体系。”翟泽渊称,湛江市加大了水库及其周边的巡查力度,改变以往定时巡查的模式,变为“不打招呼、不发函、直接到现场”,以此更准确、真实掌握水库动态。

  翟泽渊还表示,此前水务执法没有形成良好机制,“一阵冷一阵热”,但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务执法从线索核查开始都明确了操作标准,基本能做到“有线索必核实、有案必立,立案必查、有查必反馈的良性互动”。

  为达到综合治理、长效常治的目的,湛江市还制定了《湛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治本“四个一”工作机制的方案》等文件,通过“以案促治”,推动完善行业治理。

  建议

  应重视个案线索排查, 培养扫黑专业型人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持续近3年,谈及办案体会,湛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谢英震表示,专项斗争以来,湛江两年多打掉的黑恶势力团伙数相当于前十年总和。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工作量大,对法律业务、侦查技术、办案经验要求都很高,为保障办案民警的精力、时间、能力与之匹配,未来湛江公安还将逐步通过案件侦办,培养专业型人才。

  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财断血”被摆在颇为重要的位置。

  谢英震认为,当前黑恶势力犯罪从传统的“打打杀杀”,逐渐演变为公司化运营,在财产处置上也需要更多经济类专业人才,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中,更注重黑恶势力财产调查,也抽调了很多经侦力量打击经济类犯罪,这使得专案组人员构成模式更加科学合理,对黑恶势力打击也更为彻底。

  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持。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湛江利用12388举报电话、“廉洁湛江”官方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现场接访等渠道,通过交叉巡察、明查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的举报线索。

  为鼓励群众提供黑恶势力线索,湛江市还出台了《湛江市纪委监委关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建立健全举报人保护机制,依法严惩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不法分子,及时兑现对举报有功群众的奖励,提高群众举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励金100多万元。

  谢英震建议,处理黑恶势力线索时,基层派出所也应更重视对简单个案的排查,不能就案论案,当做一般的刑事案件处理,而没有深挖,因为个案串并起来可能就是黑恶势力犯罪。

  采写:南都记者 刘嫚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