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国重器”助力海博会“蛟龙”“天鲲”将抵深圳

2020-10-09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璐

资料图。新华社照片

  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18日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昨日从2020海博会承办单位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获悉,海博会期间将推出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邀请大国重器“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等实船来深亮相展示,营造浓厚的全民爱海亲海近海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引领下,中国海洋事业不断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速。为加快发展深远海、大洋、极地通用技术,突破海洋调查、探测工程技术与装备开发“瓶颈”,一批“大国重器”应运而生,“海上大力士”振华30轮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深海巨兽”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极地精灵”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深海精灵”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不断刷新人类对蓝色星球的认知,守护蓝色国土安全。

  2020海博会期间,“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将应邀来到深圳,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参观。届时,公众可以近距离接触“大国重器”,亲身感受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实力和豪情。

  而三艘“大国重器”同期抵深,集中展示,不仅为海博会增光添彩,也彰显了海博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海洋经济博览会,在展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成就、全球海洋科技最新成果,推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和光荣使命。

  “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将于10月14-16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参观,名额限1680个。网上预约通道将于10月10日上午10时在海博会官网(https://www.cimee.com.cn)开启。预约细则可关注“海洋经济博览会”微信公众号,留意相关信息发布。

  链接

  深海一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

  “深海一号”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有全球航行能力专用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2017年9月16日在武汉开工建造,建成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告别“向阳红09”船,迎来自己的专用支持母船。

  “深海一号”不仅能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还拥有专门的维护保养机库,极大提升有效下潜次数,提高作业效率。

  除了载人潜水器,深海一号还可同时搭载“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未来,“三龙”一体的同船作业模式有望得以实现。

  蛟龙号:下潜7062米创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蛟龙号”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2012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蛟龙号”长8.2米,宽3米,高3.4米,2009年至2012年,接连取得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

  近底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高速率水声通信、充油银锌蓄电池容量被誉为“蛟龙号”三大技术突破。科学家通过搭乘蛟龙号可以在海底某个点直接观测和取样,进行“解剖麻雀”式精细化研究。“蛟龙号”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

  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使我国挖泥船设计和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它的泥泵输送功率达到17000千瓦,能力居世界前列,是全球疏浚市场最有竞争力的重型装备。

  采写:南都记者 黄璐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