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按下“快进键”

T3航站楼设计宛如木棉花

2020-09-28 08: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T3航站楼外观效果图。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开工,按下广东机场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快进键”,成为加快推进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和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南都记者获悉,T3航站楼的设计像是一朵地面上的“木棉花”,具有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特点,同时有利于缩短旅客从T3航站楼中央区域至四个指廊登机口及中转流程的平均步行距离,效率高。三期扩建的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实现航空、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多种交通工具“无缝接驳”。

  现有3条跑道、2座航站楼已接近饱和

  据悉,白云机场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机场、珠三角机场群的核心机场,是我国航空运输网络的重要枢纽节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助推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

  当前,珠三角地区民航市场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2005年至2019年,珠三角地区(不包括港澳)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年均增幅超过9%。如果加上香港和澳门的话,2008年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运输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1亿人次增加至2.23亿人次,翻了一倍。

  然而,现有的机场设施已无法满足民航客货运输快速发展的势头。这在白云机场表现十分突出。在2008年至2019年,大湾区内未新增大型运输机场,而九成左右的运量集中在现有广州、香港、深圳三个千万级机场,主要机场的基础设施均不同程度面临饱和或超负荷运行问题。

  2019年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30多个通航点(其中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超过90个),实现年旅客吞吐量733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约占粤港澳大湾区民航旅客吞吐总量的三分之一。白云机场现有3条跑道和2座航站楼,机场基础设施设计容量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目前已接近饱和。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有利于缓解上述矛盾。

  “木棉花”设计可缩短旅客步行距离

  三期扩建工程最引人瞩目的是T3航站楼。据T3航站楼设计方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T3航站楼的设计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以人为本、智慧运行、面向未来的航站楼。在“新基建”框架下,充分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管理的航站楼,满足未来民航运输“全自动、无人化”发展需求。

  T3航站楼具有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特点,造型上东西两翼收窄,像是一朵地面上的“木棉花”。同时,T3航站楼东西指廊设计是前列式,空侧具备两条平行滑行道和一条站坪滑行通道,中部大港湾设置直角布局的四条站坪滑行通道,以实现更多机位同时独立运行,达到空侧运行效率最高的目的。“木棉花”的设计也有利于缩短旅客从T3航站楼中央区域至四个指廊登机口及中转流程的平均步行距离,既满足旅客快捷乘机的需求,也提升了旅客候机乘机的舒适度。

  20分钟内可达琶洲地区

  据悉,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同步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等轨道交通以及第二机场高速公路接入机场。T3航站楼将是白云机场集航空、公路、铁路(城轨)为一体的多方式联运的交通综合体。

  三期扩建完成后,白云机场空侧通过地下服务车道联系第一和第二航站区,陆侧通过地铁、城轨将T1、T2、T3航站楼联接起来,实现两个航站区功能整合,互联互通。同时,机场周边通过穗莞深城际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把航站楼紧密联系起来。届时,白云机场T1和T2航站楼将连成一个整体,白云机场将成为我国民航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此外,T3航站楼将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在T1、T2航站楼现有地铁3号线北延线,将实现从白云机场20分钟内可达广州火车站或广州白云站(棠溪站)以及琶洲地区,30分钟内通过高快速路可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快速接驳大湾区及省内城市。

  亮点

  1 白云机场将拥有两个航站区

  当T2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建成后,原T1和T2航站楼将连接成一个整体,组成白云机场第一航站区。以本期规划的T3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停车楼为主,将构成白云机场第二航站区。

  根据规划设计,第二航站区设计为单向逆时针的循环系统,航站楼、交通中心、酒店三股最主要交通流各自形成内中外三个逆时针循环系统,实现零交织,舒适便捷,快进快出。

  2 具有鲜明羊城特色的城市门户

  通过三期扩建,白云机场打造具有鲜明羊城特色的花园般的城市门户。T3航站楼以“花”为设计主题,8片花瓣构成“花”的形态,结合“缤纷花海”似的玻璃穹顶,航站楼第五立面如鲜花盛放,形成“羊城花冠”这一建筑意象。T3航站楼在造型设计上创新演绎了T1和T2航站楼经典元素,形成白云机场独具风采门户形象。

  3 岭南文化公共艺术展示平台

  按设计规划,T3航站楼值机大厅中央的文化商业广场和休闲区,可以让候机的旅客一边惬意休息,一边欣赏或参与机场的文化节目,向旅客展示出地道的广府图景,营造了一个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公共艺术展示平台。

  4 聚集人气与活力的城市客厅

  T3航站楼的拱形结构实现大跨无柱空间,室内高大宽敞,结合先进的智慧化出行设施,给旅客出行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花园式的综合交通中心把交通与商业休闲设施结合起来,旨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聚集人气的城市客厅。

  5 全国领先的绿色三星航站楼设计

  T3航站楼按照设计规划将建造适应岭南气候特点的屋面飘檐,幕墙电动外遮阳百叶,将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开创性地在航站楼应用薄壳建筑蒸发冷却系统、光伏玻璃直流电发电技术。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通讯员 粤机宣 穗机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