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未来深圳十多分钟到惠州 深汕高铁计划今年底动工

2020-09-19 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周欢

  备受关注的连接深圳、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高铁要来了,线路走向和站点也已“揭开面纱”,深圳都市圈规划建设将提速。

  9月17日,深圳市地铁集团发布《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透露,深汕高铁全线设西丽站、罗湖北站、坪山站、惠州南站、惠东站、深汕站共6个车站。

  深汕高铁在惠州境内的线路走向与厦深高铁基本一致,在惠州所设的2个车站——惠州南站、惠东站也是与厦深高铁并站。此次公告的深汕高铁路线和站点总体上已确定,深惠汕三地也已达成了共识。

  按照计划,深汕高铁将于今年底动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后全程耗时大约40分钟,从惠州南站到深圳最快只要10多分钟。

  深汕高铁全线6站

  深圳设3站,惠州2站、深汕1站

  根据公告,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深汕高铁)位于广东省南部,起于深圳枢纽西丽站,经深圳市南山、龙华、罗湖、龙岗、坪山等区,惠州市至深汕合作区赤石镇,引入广汕铁路赤石站(深汕高铁引入后称“深汕站”)。

  深汕高铁工程新建正线全长约128.121公里,桥隧比92.68%。全线设西丽站、罗湖北站、坪山站、惠州南站、惠东站和深汕站共6个车站。

  其中,西丽站和惠东站为地面站,罗湖北站和惠州南站为地下站,坪山站和深汕站为高架站。本工程引入西丽站,纳入西丽站及相关工程项目代建。

  今年6月,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在《新建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透露的深汕高铁线路和站点与此次公告的内容基本一致,只不过“清水河站”如今已更名为“罗湖北站”。

  值得一提的是,深汕高铁在惠州境内的线路走向与已运营的厦深高铁大部分都是并行,而且所设的惠州南站、惠东站也与现有的共用车站,只是将新建停靠设施等。

  计划年底动工

  2025年建成,全程耗时约40分钟

  由于串起深圳都市圈内深惠汕三地,深汕高铁的规划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以来,该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公告显示,深汕高铁为双线,不同区间的设计速度有所不同。其中,西丽至罗湖北为250公里/小时,其余地段350公里/小时。这也意味着,惠州段的时速全部为350公里。

  深圳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公告的深汕高铁线路和站点总体已经确定,深惠汕三地也达成了共识。但项目动工建设之前还需要省发改委批复。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深汕高铁建设起止年限为2020年—2025年,计划年底动工。未来建成通车后,全程耗时约40分钟。

  深汕高铁的建设单位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深汕高铁惠州段所涉及的费用由深圳承担。

  目前,从厦深高铁惠州南站到深圳北站要30分钟。而深汕高铁通车后,从惠州南站到深圳最快只要10多分钟,将更加快捷。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