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90后女教师海岛教书6年 为学生婉拒重点中学任教机会

2020-09-12 07: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9月10日,教师节,90后女教师林小恋与学生为她准备的黑板报合影。

  2020年,是90后女教师林小恋在广东湛江徐闻县北莉岛北莉小学任教的第6年。

  北莉岛地处偏远,6年前林小恋大学毕业,听闻岛上缺老师,就到了那里任教,成为了学校里唯一的英语老师。

  曾经有可以离开小岛的机会,林小恋都选择了留下,守护岛上的学生。9月10日,教师节,看着学生们为她准备的黑板报与手语歌,林小恋告诉南都记者:“真的很感动,不知道他们筹备了多久,真的很有心!”

  23岁时上海岛教书

  林小恋是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水头管区新村场村人。2014年,23岁的林小恋从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的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直奔湛江徐闻县和安镇北莉岛,成为了这个海岛上唯一一所小学的老师,一待就是6年之久。

  北莉岛地处偏远,是广东省定贫困村。岛外无桥,离岛就要乘船渡海。彼时,刚刚毕业的林小恋并没有想太多,听说岛上的北莉小学缺老师,就下定决心上岛教书。“原本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说长大以后当一名人民教师。那时候,我就直接上了师范类的学校,毕业后,也想着回到家乡发展。”林小恋说。

  几年前,上岛交通不便,只有从和安镇的和安码头乘船,渡船的班次有限,每次要耗时一个小时才能抵达北莉岛。林小恋记得,遇到没有涨潮时,船也无法靠岸。乘客们要脱掉鞋袜,或蹚水路或坐着泡沫船,才能来到渡船旁。

  “现在土港码头建好了,我过来这两年才建好,20分钟就可以到了。”林小恋说。任教六年以来,近十余名英语老师进岛又出岛。人来人往,林小恋始终留在这里,依然是目前学校里唯一留下的英语老师。

  为学生婉拒重点中学邀请

  “六年”的坚持是23岁时的林小恋未曾想到的,“那时候我就想着先到这边做,然后就等我们有县考了,就考编制”。

  在2018年,林小恋所带毕业班成绩优异,45人的班级中有10人考上了徐闻县的重点中学,“这个成绩是比较难得的,在我们这里没有过一个班这么多学生考上。”

  优异的教学成绩也让林小恋收到了这所重点中学抛来的特招“绣球”。“那时也犹豫了,我也考虑了两三个月。”林小恋回忆,学生们也听说了这个消息,班长和同学们过来挽留,担心她不再教他们。

  “当你听到他们讲‘老师你可不可以留下来把我们教到毕业了再走’,心里真的很舍不得。”林小恋还是拒绝了重点中学的邀请,再次选择留在了北莉小学的孩子们身边。

  林小恋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北莉小学有5名在编教师,7名聘请教师,校内学生共300多人。新学期,她主要负责2个50人班级的英语。

  如今,北莉岛已经成为林小恋的“第二个家”。9月10日,教师节,林小恋一早就收到了学生们送来的惊喜——贴着爱心的黑板报与悄悄编排的手语歌。

  “全班同学为我画了一个非常好看的黑板报,还送了一首歌,就是那首《听我说谢谢你》。”采访过程中,林小恋又收到了孩子们送来的手工花,“真的很感动,不知道他们筹备了多久,真的很有心!”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