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卖平台发声明“多等骑手5分钟”引争议背后:外卖市场不断扩大 商户也面临困境

2020-09-11 07: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詹晨枫

外卖小哥在大雨中骑车艰难前行。 南都记者 邹卫 摄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刷屏,称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驱使下,为完成订单而加速奔命,甚至导致各种安全事故。对此,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出《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声明,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外卖骑手面临时效与收益的冲突背后,是国内当前外卖市场持续扩张的现实。一方面,外卖巨头盈利稳步上升,另一方面,外卖骑手的生存困境也逐步被公众关注;同时,外卖商家也面临着佣金抽成高、平台强制二选一等种种掣肘。

  事件:饿了么“外卖多等5分钟”引热议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中介绍,外卖平台算法系统与骑手实际工作产生冲突,外卖骑手不得不超速、违章,导致各种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外卖骑手的从业收入从最初的月入过万到如今逐步下降,客户投诉带来的严厉处罚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文章引发广泛讨论后,9月9日凌晨,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出《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声明,称饿了么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消费者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蓝骑士一点点时间。同时,饿了么会为此给消费者做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是吃货豆。此外,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也不用承担责任。

  饿了么的声明再次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持反对看法,认为平台此举将矛盾转嫁给了消费者。有网友称,规则是平台定的,算法也是平台的,应该由平台负责。还有网友评论该新规,“你愿意多雇点骑手么?你愿意优化配送路线吗?你愿意KPI不定那么高吗?你愿意少扣点骑手钱吗?”引发大量网友转发点赞。

  也有网友认为,在外卖企业面临的激烈竞争下,平台不会放弃提高效率,因为如果不这么做,就会被淘汰。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情况。会后,该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向媒体分析,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有问题。唐健盛认为,骑手的规则是平台定的,消费者下单的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在这种情况下,拿外卖骑手的过错——违规、撞人、闯红灯等让消费者承担,有违基本逻辑。

  9月9日晚,美团外卖也发布声明,称将从优化系统、保障安全、改进骑手奖励模式、关怀骑手与家人、听取大家意见等多个方面改进。声明提及,对每一单外卖,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留给骑手等候延迟的电梯,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

  市场:外卖消费者规模已达约4.6亿人

  “外卖多等5分钟”引发争议背后,是外卖市场的迅猛发展。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为6536亿元,同比增长39.3%;我国外卖消费者规模已达约4.6亿人,同比增长12.7%,在9亿网民中的占比约为50.7%。

  受疫情影响,堂食受限,更多人开始采用外卖App订餐。方正证券2020年7月发布的研报显示,一些商家疫情期间外卖收入占比从10%、20%上升到60%以上。

  广阔的市场令外卖平台业绩增速明显。美团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疫情之下美团营收247.2亿元,同比增长8.9%,超过市场预期,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52.4%。其中,核心业务外卖业务同比扭亏,是增长亮点之一。随着盈利走向稳定,美团在资本市场股价涨幅明显,自今年初以来,美团股价涨幅近140%。

  另一外卖巨头饿了么2018年被阿里巴巴收购。据阿里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该季度饿了么实现每单盈利,其GMV4月出现正增长。3-6月,饿了么即时配送业务单笔订单的单位经济效益为正。据方正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外卖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7.3%。同一时间段,饿了么及饿了么星选市场占有率为30.9%,但收入在稳步提升。

  商户:曾称平台佣金高昂,“赔本赚吆喝”

  外卖链条上,平台所连接的一端是用户和骑手,另一端则是大量的商家。外卖平台佣金高昂,也曾多次引发热议。

  今年2月21日,四川南充火锅协会向南充市长信箱投诉个别平台涨佣金,称如果餐饮不与平台独家合作,扣点将从20%增至30%。

  今年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文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外卖平台的各类投诉,不满主要集中在高额外卖佣金和“独家经营”上。此外,重庆、云南、山东、河北等地相关餐饮协会也纷纷发公开信,希望外卖平台降低外卖佣金率。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外卖平台还曾多次以上调费率或者关店等后果,要求当地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协议。

  有商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除了平台服务费,即佣金外,平台还会扣除多项费用。有商家告诉南都记者,一般来说,在扣除佣金、活动支出费、配送费之后,才是商家的预计入账收益。而佣金的费率点数不同,商家能享受的平台服务也不同。

  层出不穷的平台优惠活动,也被不少商家称为“赔本赚吆喝”。

  有商家曾向南都记者举例,在一次满26减8的活动中,一份22元的面,加上外卖盒、配送费等,很容易就超过26元。平台会抽走5元左右,然后在满26减8元的优惠中又抽走8元,剩下才是商家拿到的钱,利润显然不如堂食。

  出品:南都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

  采写:南都记者 詹晨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