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启动,设立60万专项资金支持特殊青少年艺术发展

阿璞的愿望实现了!

2020-09-10 06: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陈元璞家属代表、廖冰兄家属代表一起启动"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今年6月,广州市少年宫第一位特殊人士美术教师陈元璞离世。南方都市报曾在7月刊发了一篇人物特稿,讲述阿璞的故事,一时间特殊儿童教育再次受到广泛关注。9月8日,在99公益日与第36个教师节之际,以陈元璞命名的“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正式启动,设立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特殊青少年艺术发展。

  自此,阿璞生前希望“尽力帮助和自己有着相似命运的孩子”的愿望得以实现。

  捐赠专项资金60万

  首批特殊艺术家获支持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由陈元璞家属携手廖冰兄家属共建,由双方家属作为代表向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进行专项捐赠,计划专项资金60万,将用于支持特殊青少年艺术发展。

  早年间,艺术家廖冰兄十分关心阿璞的成长,并于2004年建立了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2015年注册成为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帮扶弱势群体。

  对于阿璞的愿望,廖冰兄家属表示与阿璞携手各捐赠30万元合计60万元,在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成立“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专项,用于支持特殊需要青少年艺术发展,韦一哲、倪卓君将是项目支持的首批特殊艺术家。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黎海华表示,该基金会融合了身残志坚的陈元璞以及充满人文关怀精神的廖冰兄二者的正能量,借用廖冰兄的艺术资源,传承陈元璞在追求艺术道路上的精神意志以及廖冰兄关爱社会的精神。“缘于阿璞的感人故事,作为基金会完成阿璞和阿璞父母的心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特殊人群。”

  公益拍卖画作

  帮扶特殊儿童教育

  “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缘起广州市少年宫一名特殊的美术老师,广东省自强模范——陈元璞,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阿璞。

  6月22日,43岁的陈元璞走完了他非一般的人生历程。生前,阿璞凭着热爱和执着,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痛苦,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完成了4000多幅欧洲古典音乐画作,以“听着音乐绘画”的独特创作,出版了《无音之乐》黑白画画册。2016年,他将公益拍卖的一批画作的一半费用拿出来,用于特殊孩子的艺术教育工作。

  知多D

  9月下旬开启阿璞艺术展

  据悉,“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的首个项目,将资助广州市少年宫与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爱特”艺术成长计划。该项目拟用3年时间,借助市少宫现有的优质师资资源,培养特殊艺术教育种子老师,通过师资培训、特殊未成年人艺术培训、成果展示、教师研讨会等方式,让更多的特殊需要未成年人可以享受艺术教育培训。

  另据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关小蕾介绍,9月下旬,将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阿璞艺术展,展出阿璞的人生故事、音乐主题绘画,以及阿璞的故事分享会和教育工作坊。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实习生 彭彤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