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促使公众储蓄意识增强,近六成受访者称当前以存钱为主要目标,积谷防饥

逾七成受访者上半年消费支出减少

2020-08-07 07: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谢小清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对不少行业产生干扰,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公众的收入、消费支出、生活计划也随之发生改变。

  为了解后疫情时期公众消费意愿和消费支出情况,南都民调中心于7月13日至8月3日发起网络调查,830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超七成受访者表示上半年总体消费支出有减少,其中80后受访者比例最高,主要减少了服装鞋包饰品、餐饮、交通出行和娱乐旅游的消费。与第一季度相比,过半受访者第二季度的消费支出有减少,外出安全感低、还贷是主要原因;第三季度,男性受访者会在服装鞋包饰品、娱乐旅游等方面增加消费,女性消费集中在餐饮、生活用品等。同时,疫情也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超六成受访者表示今年收入将用于储蓄。

  上半年总体消费支出情况

  80后受访者认为自己消费支出减少比例最高

  问卷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71.6%的受访者反映上半年总体消费支出是减少的,其中认为自己总体消费支出显著减少的受访者最多,占36.3%,还有35.2%的受访者称总体消费支出有所减少。另外,仅有16.9%的受访者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消费支出是增加的,认为自己消费支出几乎不变的受访者则占11.5%。

  与其他年龄段相比,80后受访者认为自己总体消费支出减少的比例最高,占比79.1%;不同职业受访者的消费支出也存在差异,外资或合资企业的受访者认为总体消费支出减少的比例最高,占76.6%,而认为总体消费支出增加的受访者大多为自由职业者。进一步分析受访者月收入情况,发现月收入在3000(含)-6000元的受访者认为总体消费支出减少的比例最高,而认为总体消费支出几乎不变或者增加的受访者大多月收入在两万元及以上。

  逾六成受访者称疫情影响收入

  需要降低消费支出

  受访者主要是在哪方面减少消费支出?55.2%的受访者表示主要在服装鞋包饰品方面减少支出,选择餐饮消费的受访者也有55%,减少交通出行、娱乐旅游方面的支出分别占46.7%、45.8%。从不同年龄段来看,70后受访者主要减少了服装鞋包饰品的消费支出,80后主要是减少了餐饮消费的支出;过半00后减少了交通出行的消费,在各年龄段群体中占比最高;90后则是在娱乐旅游方面减少支出。

  问及受访者减少消费支出的原因时,有65.4%的受访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需要降低消费支出;57.9%的受访者则表示未来不确定性较强,因此当前以存钱为主要目标,积谷防饥。Janey在受访中表示,受疫情影响,收入锐减,今年会降低消费支出。可见,疫情的暴发对人们的生产和收入造成了较大影响,也是导致消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

  第二季度VS第一季度

  80后称要继续还贷不得不减少支出 近半受访者称收入减少要节省开支

  受访者第二季度消费支出减少的方面与当前类似,多集中在餐饮、交通出行、娱乐旅游、服装鞋包饰品等方面,分别占57.4%、46.4%、45.3%、43.5%。不同性别的受访者在减少消费支出方面也有所不同,男性更倾向于在文化教育、生活用品、房屋租赁、医疗保健等方面减少支出,女性则更多是减少餐饮、服装鞋包饰品、娱乐旅游、健身美容等支出。

  在减少消费支出的受访者中,疫情仍是影响公众消费生活的重要因素。71.4%的受访者认为虽然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部分地方仍有疫情,外出安全感低,这一因素有超八成60后受访者选择;也有53.6%表示继续还贷的需要使得他们减少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选择这一理由的受访者多为80后;还有49.8%表示仍在家待业或尚未复工,收入减少是主要原因。90后何小姐表示,由于目前失业在家,暂无收入,因此要尽量节省开支以维持生活。

  第三季度消费预期

  男性受访者称会增加服装、娱乐消费

  女性消费则集中在餐饮、医疗保健

  公众对第三季度消费支出有哪些预期变化?数据显示,一半受访者预期第三季度的消费支出比第二季度少,26.6%的受访者认为第三季度的消费支出会与第二季度持平,21.7%的受访者则认为第三季度消费支出会多于第二季度。

  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月收入的受访者预期也各有不同。预期接下来消费支出显著增加的受访者月收入多在1.5万(含)-2万元、2万元及以上,预期消费支出几乎不变的也多为月收入在1.5万(含)-2万元的受访者。

  随着疫情的缓和,公众也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除了餐饮、交通出行、服装鞋包饰品等,不少受访者也将娱乐旅游、文化教育纳入下半年的消费预算,分别有39%、30.3%的受访者选择。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受访者消费方面存在差异。90后的消费支出更倾向于餐饮和交通出行方面,80后的消费支出预期更多是在健身美容,70后反映接下来的消费集中在娱乐旅游、文化教育方面;男性受访者表示会在服装鞋包饰品、娱乐旅游、健身美容等方面增加支出,女性受访者则认为会在餐饮、生活用品、医疗保健方面增加消费。

  超六成受访者预计年收入会减少

  增加储蓄、流动资金提高抗风险能力

  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年收入会减少,其中38.9%的受访者预计今年年收入有所减少,23.4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年收入将显著减少。预计年收入几乎不变和增加的受访者比例仅占23.33%和14.3%。

  疫情直接影响公众的消费支出,同时也促使着人们反思,调整理财方案和消费观念。调查显示,72.7%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收入主要用于消费,同时,选择储蓄的受访者也达63.2%。分析发现,与其他月收入群体相比,对于月收入两万元及以上的群体而言,选择储蓄的受访者比例达到74.1%。此外,就职业身份而言,外企或合资企业员工受访者中选择储蓄的比例为69.4%,高于其他群体。

  作为80后外企员工的陈生,由于疫情未复工在家待业数月,他表示,预计下半年除添置必需品及出行费外,节余以储蓄为主,没有流动资金使他感觉生活无法转动。可见疫情带来的行业危机也触动了人们心底的不安全感,促使人们调整消费方式,增加储蓄和流动资金,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调查概述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方式,共回收830份有效问卷。从受访者性别上看,男女分别占比57.7%,42.3%。从出生年代看,49.45%的受访者为90后,其次为80后和70后,分别占33.2%和8.8%,00后、60后分别占6.7%、1.8%。从职业身份来看,私企员工受访者占23.9%,其次为外资/合资企业员工、国企员工、经商/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分别占15.1%、15%、13.9%、13.6%和12.9%,待业受访者占4%。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主持: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项目执行: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涂长芳 蔡正广 实习生 赵逸璇

完整报告 请扫二维码查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