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最核心位置留给了数字经济,琶洲如何答卷

作为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政策红利傍身,同时肩负三大任务

2020-08-05 07: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代国辉

6月29日,正在建设中的广州市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7月6日,琶洲首个数字经济总部唯品会竣工交付。 资料图片

  7月20日,广州出台“数字新基建40条”,重点选择“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设施”四大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广州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发力。在琶洲,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高度集聚,产业链条上大小企业被虹吸至琶洲,领域内人才不断涌入。琶洲为广州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今年4月,《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出台,对琶洲提出了三项具体任务: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平台,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全球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持续引进高层次顶尖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作为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琶洲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三项任务?

  关键词:优势 

  非数字经济不要 琶洲底气何在?

  琶洲是广州在市中心唯一留下的具备一定规模的市储备用地。广州一直将琶洲规划在最需要和最前沿的产业上,曾规划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致力打造电子商务总部集聚区。这一规划很明显地是要回答在“电商经济”时代“广州有什么?”的时代性发问。

  当数字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时候,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更名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再到最近广州规划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由琶洲地区、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地区共同建设。琶洲被放在了核心位置。

  广州将琶洲这一最核心的位置留给了当下最前沿的产业——数字经济。琶洲沿珠江而落,与珠江新城CBD一江之隔,和珠江新城、金融城形成黄金三角。从方位来看,琶洲之内有总部企业集聚的琶洲西区和广交会展馆,北有珠江新城,南有广州绿肺——海珠湿地,西有广州塔、中山大学、中大纺织商圈,东有广州大学城。

  “和其他城市需要在就近市中心的郊区规划试验区不同,琶洲就坐落在市中心,这对于数字经济型企业招聘人才是个绝对的加分项,尤其是顶尖人才。”一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琶洲的区位优势。

  明显的区位优势是琶洲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是底气所在。记者了解到,即使现在琶洲的地块没有完全拍完,但琶洲已经拒绝了一些企业在琶洲拍地。总部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缺一不可。

  琶洲试验区是典型的规划引领的功能性片区,甫一出生便政策红利傍身。广州在力所能及地给予琶洲在政策上的支持,海珠区也先后出台了多份文件支持琶洲发展数字经济。

  今年4月,《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发布,从机制体制、营商环境、市区联动三个方面着力打造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提出了打造包容、审慎、开放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从企业落户、人才引进、项目用地、场景应用、金融支持、政策实施等方面,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保障体系,全方位支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琶洲所在的海珠区在去年发布“海珠创新岛十八条”,对区域内数字经济领域类企业发展提供了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设置多个奖项鼓励创新,对琶洲总部企业的贡献奖励最大可达对该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80%。

  关键词:创新 

  人工智能基础技术 才是真正忧患之处

  “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是琶洲的首要任务。

  在创新发展方面,从三项任务来看,琶洲要完成的任务可谓是全面的,涉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而且强调原创和源头。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下称“琶洲实验室”)坐落琶洲,为琶洲发展数字经济赋予了更多可能性。作为广东省唯二的省级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琶洲实验室主任徐宗本向南都记者介绍,琶洲实验室将突出基础,原创技术,驱动产业。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企业倾向于研究什么?是接口技术。“接口技术直接作用于现实世界,容易被大家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做这个事情。”徐宗本介绍,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都是接口技术。

  但在徐宗本看来,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才是真正忧患之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琶洲实验室的第一职责是基础技术研究,把研究虚拟空间方法做扎实。“这是琶洲实验室在国内其他同类型实验室中的一大特色。”

  那是不是做基础技术研究就好了?不是。“基础研究要有所产出。”为此,琶洲实验室提出了“突出基础研究特色,聚焦关键领域应用。”徐宗本介绍,琶洲实验室将选择几个关键领域,助力广州形成新产业。这些研究要“更深刻、更领先、更出色、要原创”。

  徐宗本重点向南都记者介绍了四个方面,分别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与智慧健康、智慧城市、智慧金融。不难看出,广州将自己强势产业的数字化重点托付给了琶洲来实现。

  目前,琶洲实验室已经就选择的领域进行布局和规划。在智能制造领域,琶洲试验主要聚焦三项基础性技术:感知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生产线。在智慧医疗与智慧健康领域,琶洲实验室布局了三个方面:分布式医疗设备、智联网医院平台技术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

  同时,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水楼台的琶洲企业也已经和琶洲实验室在部分领域展开科研合作。产业和科研力量相结合的琶洲,将不仅在基础性研究上有所突破,还将形成一批能切实推动产业数字化的示范项目。

  关键词:企业 

  总部企业虹吸效应明显 大楼刚交付就已经满租

  “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是广州交给琶洲的第二项任务。

  在吸引总部企业入驻琶洲方面,目前的效果已经十分明显。琶洲西区成为广州乃至华南片区总部型企业布局密度最高的地区。截至目前,琶洲西区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唯品会等一批领域内龙头企业,总投资超过745亿元。

  借着总部企业落地,琶洲将至少虹吸总部企业产业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向琶洲靠拢。这一点,目前已有成效。

  7月6日上午,唯品会大楼作为琶洲首个数字经济总部大楼竣工交付,成为琶洲一大标志性事件。作为唯品会大楼招租的首席服务方,戴德梁行华中区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苏俭婷向南都记者介绍,“唯品会大楼竣工交付的时候,已经达到满租的状态。这当中,多数是唯品会业务链条上的中小企业。”

  下面这组数据能够更有力地证明琶洲总部企业集聚带来的虹吸效应。

  南都记者从琶洲管委会了解到,从2017年琶洲总部企业项目陆续出现开始,琶洲地区的市场主体每年以2000家的速度快速增长。2017年初的时候是6500家,目前已经是超过了12000家。而且这些市场主体当中,不管是新增的还是总量,企业的占比都达到83%~84%,个体户是少数。

  这还只是建设中的琶洲,截至7月初,琶洲也仅仅唯品会大楼竣工交付。按照计划,环球市场、阿里巴巴、华邦等5个项目2020年底前也将陆续入驻办公。

  还未建成的琶洲已经向外界展示了其可期的将来。2019年琶洲实现营业收入2050.78亿元,同比增长36.2%。按照《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至2025年,琶洲实现地区营业收入约1.2万亿元。

  琶洲企业纷纷提前布局数字经济成为当下琶洲的一大景象。例如科大讯飞将在广州建设面向非洲语言的智能语音语言服务平台、建设全球智慧考试评测中心等,还将在广州布局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商圈管理系统等多个领域。

  树根互联将依托琶洲辐射全国乃至全球,计划将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根云平台4.0版本的升级上,让这些前沿技术能够在工业场景中真正落地应用,赋能更多工业企业客户。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地区,不少企业将布局琶洲作为完成企业全球化的重要战略性一步。如此一来,提高试验区的定位,为琶洲企业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就显得格外重要。

  例如,南都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数字经济作为前端性产业,企业在信息的需求上表现得更为强烈。这些信息不仅来自国内,也来自国外。尤其是当人们知道华为的5G技术起源是一位土耳其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时,企业家们就深刻意识到信息获取的重要性。

  琶洲从起初的会展集聚区到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再到目前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其定位一直在由下至上地攀升。

  今年3月4日,琶洲获得了一个“国家级”的称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琶洲作为“特色”类别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获评单位,也是广东省首个以大数据为方向的特色示范基地。

  这是琶洲向“国家队”靠拢的表现,是琶洲发力的方向,这在规划文件中也有体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提到,指导支持广州试验区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对接,推动广州试验区成为国家级重点创新平台。

  关键词:人才 

  数字经济人才涌入琶洲 优势突出短板也很明显

  “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是广州交给琶洲的第三项任务。

  错过了电商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时期,在当下数字化建设的浪潮中,广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抢抓“人才跟着产业走”的新机遇。琶洲作为市级试验区的核心片区,总部企业集聚,产业和科研力量共同加持,自然而然地成为吸引人才的最重要载体。

  根据当前的发展情况,海珠区对于琶洲今后对人才的吸引力已有预测。至2035年,琶洲将集聚80万就业人口。这80万就业人口均是和琶洲的产业定位相符,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还有会展产业相关的人才。

  如此高密度的人才集聚让人看到了广州在人才结构上可能发生的变化。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对人才的吸引力虽然一直保持高位,但和同类城市相比,优势突出,短板也很明显。

  去年11月30日,在2019琶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善仕通过简历等多种方式,对广东各市的人才分布情况做了调研。他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信息化、高端制造、生物制药领域六个领域的人才定义为“高层次人才”。放眼广东省,广州和深圳几乎包揽了六大领域超过80%的人才。将广州和深圳横向比较,广州除了生物制药领域人才占全省44.59%,高过深圳外,其他五个产业的人才数量均低于深圳,且差幅普遍超过20个百分点。

  广州是华南片区高校数量最为集中的地方,但是进入到产业后,人才优势变得不再明显。此次广州规划市级试验区,将大学城片区划入琶洲核心区,似乎也是有意将人才优势前移,将高校的“智力”优势充分融入到数字经济产业当中。

  不过,人才的分布并不静止而是流动的。广州通过此轮数字经济产业建设有希望完成高端人才的聚集,毕竟总部企业聚集的琶洲这次站在了数字经济产业的源头和核心位置。

  广州“数字新基建40条”提出,每年资助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数字新基建领域内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产业高端人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对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来穗创新创业的,按“一事一议”给予综合资助。对于新引进的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数字新基建领域基础研究型、应用型技术人才,符合条件的鼓励引导申报广州市人才项目并给予相应奖励。

  大量人才往琶洲集聚将丰富广州在数字经济领域内的人才结构,其高密度的聚集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除了高端紧缺人才外,琶洲迎来的多数是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且年轻的人才。海珠区乃至广州市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迎接这批人才?

  这批人才对包括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住房为例,红璞公寓区域经理郭飞飞告诉南都记者,琶洲企业对公寓机构能够提供的服务提出了个性化的要求。“有的企业关注公寓是否有衣物干洗服务、配餐服务,有的企业关注公寓与办公地是否有定制巴士,有的企业希望公寓能多举办交友活动,还有企业提出可以与公寓机构联合共建员工宿舍。”

  发生在居住领域的新要求只是新琶洲人新需求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新要求还会相继发生在交通、购房、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海珠区乃至广州如何为涌入琶洲的年轻人才腾出空间和资源是接下来支持琶洲发展的重要命题。

  除了吸引人才到琶洲创业就业,如何留住人才,尤其是再创业的人才也应适时地加以规划。仍处建设中的琶洲同其他同类功能区一样,数字经济的完整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而作为创业企业,所在地的产业链是否健全,生产要素是否能方便配全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在软件和硬件两条赛道上跑赢其他城市,考验的是琶洲“留住人”的能力。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统筹:裘萍 

  执行统筹:南都记者 冯芸清 汪建华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