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跳曳步舞夫妻走红网络

丈夫患重病术后学舞 自创舞步组建舞蹈队

2020-07-12 0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丘福盛(中)和家人一起跳舞。 受访者供图

  “《我爱你中国》这个舞是去年国庆时设计的,有100多步。其中有一个敬礼的动作,我们开始做得不标准,后来当过兵的扶贫书记看到后,教我们将手指并拢,要站得笔直。今年国庆还想创作一个节奏快一些的舞蹈,歌曲已经分解完毕,还差动作配合。”  

——丘福盛

  近日,广东清远浸潭镇新寨村丘福盛夫妇的曳步舞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丘福盛与妻子林美眉配合音乐节奏舞动,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的笑声感染了村民,很多人前来学舞,还建立起了“小蜜蜂”舞蹈队。

  与此同时,曳步舞也成为丘福盛夫妇与病魔抗争的方式。2014年,丘福盛被查出肝硬化晚期,为治病花光了积蓄,妻子靠养鸡支撑生活。术后慢慢恢复的丘福盛养起了蜜蜂,两人的生活才逐渐走上正轨。

  “她教会了我笑,我教会她跳舞。”7月10日,丘福盛告诉南都记者,妻子的陪伴是他挺过那段日子的重要力量,而跳曳步舞是他身体恢复良好的一大原因,“跳舞的时候让我感觉特别愉快,一跳起来就忘记了很多烦恼。”

  生病

  “每天晚上去跳舞的时候,我就想,怎么时间这么少,这么快广场就要关灯了。”丘福盛笑道。在他发布的视频中,他和妻子、女儿,及“小蜜蜂”舞蹈队的队员们在夜幕下舞动,踢腿、踩踏、滑行、转身,动作简洁有力,节奏感强,充满活力。难以想象,几年前的丘福盛还是一个挣扎在鬼门关的病人。

  丘福盛回忆,2014年1月29日晚,他与朋友聚餐,突感不适,到卫生间呕吐,竟吐了一地血。当晚,他便从镇上的医院转往清远市人民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这犹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让丘福盛夫妇难以置信。“不敢相信,觉得肯定是误诊了。”林美眉说。

  夫妇俩都是新寨村的农民,丘福盛确诊时儿子刚上小学,女儿也不过三岁多,这场突如其来的重病使得这个家庭举步维艰。

  “不算营养费等其他费用,单两次手术加治疗费就要15万元。”丘福盛告诉南都记者,为了治病,他和妻子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五六万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2016年,他们成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春节,丘福盛和妻子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此后,丘福盛一直处于住院、出院、再住院的状态,“2014年清明节刚过又在医院里住了3个月,那时候特别危险,去医院时血小板有五十几,后来降到十几。”据丘福盛描述,当时走路都很难,活动范围也不能太大,担心血糖低,更害怕突然吐血。

  丘福盛介绍,随着病情恶化,他先后做了两次手术。术后出院休养,身体非常虚弱,吃了半年的流食。在此期间,伤口一再疼痛,医生告诉他,适度的锻炼才有助于康复,“我一开始是慢慢走路,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跑步,一边跑一边走,就这样好转过来。”

  扶持

  这场病痛给丘福盛留下了长达19厘米的手术伤口,却也给他留下了毕生难忘的温暖回忆。病重期间,妻子始终在身边扶持照顾着他。“那时候老婆很担心,基本上是寸步不离。”丘福盛说,病重时,他好几次都有轻生的念头,是妻子一直在鼓励着他。

  “我有一次想不开失眠,她抱着我,眼泪又不敢流出来。那时候很多梦,有天晚上做梦,梦到有鬼来找我,我一个劲捶床板。她抱着我,告诉我这是梦,不是真的,一直陪着我没有睡觉……”

  一面要照顾生病虚弱的丈夫,一面要独自撑起整个家,林美眉一下子瘦了十几斤。丘福盛刚生病时,林美眉还没有出去工作,只是到果场里帮忙摘果子,去河里摸石螺卖。2015年,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养起鸡来。“刚开始只养了一两百只。有朋友养鸡的,就去他的场里学,村委会也有养鸡专业培训课,边学边养,现在已经养了五六百只了。”林美眉说,最难的是2016年年尾,当时养的一批鸡全部都病死了。

  “那时候没经验,疫苗没打齐。相当于刚刚赚了一点钱就全部亏了,还得继续借钱,又重头开始。那一次我们两个都快要坚持不住了,差点撑不下去。”林美眉说。回忆起那段过往,丘福盛表示“当时真有自己也跳到坑里跟鸡一起埋了的冲动。”

  那年春节对这对夫妻而言又是一个惨淡的年。两人只好为对方打气鼓励,“相信一起坚持,以后总会慢慢好起来。”林美眉说。

  随着丘福盛的身体慢慢恢复,他开始帮忙喂鸡,并养起了蜜蜂。在亲戚朋友的帮助和两人的努力下,他们的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丘福盛介绍,2019年,自家的总收入约7万元,成功脱贫。

  回忆起这段艰难的过往,林美眉仍不忘爽朗大笑,她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是一个爱笑的人,因极具感染力的笑声还被人称为“大笑姑婆”,“我常常对丈夫说,只求一家人快快乐乐、整整齐齐地在一起,不要求他赚多少钱,不给他多少压力。”

  “她教会了我笑,我教会她跳舞。”丘福盛笑道。

  跳舞

  丘福盛跳舞的念头源起于女儿,他告诉南都记者,2018年,女儿上了小学一年级,很喜欢跳舞。“原本想送她去舞蹈班,但我们这里是山区,去舞蹈班有六七公里,每天接送很麻烦。后来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曳步舞,她说很喜欢,这种曳步舞蹈在当时也正是兴起的时候。”

  由于女儿总是学不懂,丘福盛就自己看了网上的视频,尝试着学了起来。他是最先学会的,然后慢慢教会女儿。妻子听说跳舞能减肥,也加入了进来。那时,丘福盛每天还在坚持跑步锻炼,学会舞蹈后,他便在慢跑之余配合着跳舞运动。

  “跳舞的时候让我感觉特别愉快,一跳起来就忘记了很多烦恼。这个病休息很重要,以前我总是睡不好、做恶梦,现在我每天晚上至少要跳半小时或一两个小时舞。出了一身汗,人睡觉特别舒服。”丘福盛说。

  他表示,跳舞是他身体恢复的很大原因,“我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走,感觉跟不上去,就停下来休息,喝口水。刚开始跳舞时,跳一分钟就觉得气喘,现在一整个舞都能跳下来了。跑步爬山都行,还可以帮忙干活。以前别说干活,走路都成困难。”

  组队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丘福盛创建了“小蜜蜂”舞蹈队。

  他介绍,有人在朋友圈看到他们的舞蹈,觉得很有活力,建议他们晚上出去跳,“那天晚上我们开车到了镇上,把舞蹈一跳出来,河边就围了一大群人,都夸好看。”

  一些热爱运动或习惯晚上散步的人看了丘福盛夫妻的曳步舞后也跟着学起来,丘福盛回忆,那时每晚都有几十人聚在一起跳舞,“小蜜蜂”舞蹈队便由此成形。

  丘福盛介绍,舞蹈队的队员里有老师,有工人,还有开店的老板和老板娘。固定一起跳舞的有十几个人,有些人没有空出来,就教了动作在家里学。“我们都是免费教的,也不是专业跳舞的,兴趣爱好而已。”

  跳舞不仅改善了丘福盛的身体状况,也给不少人的生活带来改变。“有一个队员很爱打麻将,后来跳起舞来,麻将馆也不去了。”丘福盛告诉南都记者,还有一位罹患癌症的朋友,从3月发病以来一直不敢对外人讲,直到了解到丘福盛生病的经历后,终于鼓起勇气公布了自己的病情,并希望也能学会跳舞。

  去年,丘福盛在熟练了曳步舞的基本功之后开始融入自己设计的动作,灵感常常来源于日常生活或者劳作。丘福盛介绍,他自创了《采花姑娘》《我爱你中国》等三四个舞蹈作品,其中最让他满意自豪的是《我爱你中国》,“这个舞是去年国庆时设计的,有100多步。其中有一个敬礼的动作,我们开始做得不标准,后来当过兵的扶贫书记看到后,教我们将手指并拢,要站得笔直。”

  丘福盛表示,今年庆祝国庆还想创作一个节奏快一些的舞蹈,“歌曲已经分解完了,还差动作配合。”

  采写:

  实习生 郭美婷 南都记者 敖银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